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吳靄儀-中聯辦終於走到台前

明報 2012326

中聯辦藉這一屆特首選舉走到治港的台前,不擇手段地為梁振英拉票,全面介入香港特區的選舉,「一國兩制」蕩然無存。2008年,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發表文章《「一國兩制」條件下香港的管治力量》,倡議由「中央、內地從事香港工作的幹部」作為治港的另一支隊伍。文章在香港引起關注,擔心這是「中聯辦治港」的先兆及藍圖。當時官方解釋,文章只是「個人意見」,事實證明當然是假話。梁振英的一貫言論,與曹文完全一致,根本是這個計劃的部署的一部分。對於中聯辦大肆插手,梁振英的回應就是「中聯辦是為香港做事」。可見梁當選,以後中聯辦一定會為香港做更多事。

上星期民調顯示,梁振英當選,67%市民會接受,只有27%不接受,同一個民調顯示,梁的民望已跌至45%。為何接受一個民望不合格的人做特首?只因香港人相信中央已作出決定,不接受又如何?所以只能接受。同樣,梁振英上台,中聯辦治港,香港人心知肚明,也是感到不得不接受,但這種「接受」,絕非心甘情願。今日的香港人仍有底線,核心價值仍然不容侵犯。鍾庭耀的特首選舉網上投票,原來預算有約五萬人投票,但黑客入侵網站,令公眾不能投票,就激起了公憤,連老人家老遠也要趕來投票,到了星期六早上,投票已超過十萬。

劉銳紹的文章,原文〈唐梁都不值得幫〉,被《成報》編輯部竄改成〈兩人中揀,寧揀梁振英〉,也是激起公憤,本來沒有多少人會看到的《成報》文章,變了全港傳媒大篇報道。物極必反,中聯辦必定成為梁振英管治的大包袱!


李慧玲 - 專欄作家的噩夢

明報 2012326

今次小圈子特首選舉,讓人眼界大開。史無前例的黑材料爆發潮;中聯辦二線官員找香港首富兒子誨氣,責怪他持有的報章不聽話;最新一宗,是有七十二年歷史的《成報》,竟擅自將專欄作家劉銳紹的文章偷梁換柱,將一篇〈唐梁都不值得幫〉的評論,篡改為挺梁文章。香港病了麼?

看過劉銳紹的原文,再看成報自行修改後的製成品,簡直令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香港這個奉行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地方,怎麼會出現這種令人慘不忍睹的造假?

明明人家說「無論是唐英年或梁振英,都不值得幫忙」,《成報》斗膽改為「無論是唐英年或梁振英,都是各有不足,假若真要揀一個的話,那就揀梁振英算了」。劉認為梁振英即使當選「也無法統領群雄」,報館卻為他「修飾」為希望梁振英「能發揮應有的魅力,好好統領群雄」。短短一篇七百字文章,被人作了六處扭曲原意的修改,實在是所有寫專欄的人的噩夢。

我日日爬格子,評論時政,寫生活見聞,幸運地,從未遭逢劉銳紹的不幸。但幸福原來不是必然的。一夜之間,可以甚麼都改變。

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長期為《明報》撰寫專欄。他曾不止一次讚揚為他處理專欄的編輯,指她看過華叔文中提及的典故、人物或事件,也會找資料核對一下,發現有疑問之處,先會聯絡華叔,請教他是否有所偏差或需要修改,態度嚴謹之餘,也顯示對作者的尊重。

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香港成功的其中兩塊基石,請香港媒體勿自毀長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