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陳雲 - 香港自保,利益中國

雅虎香港 三文治專欄 2012年3月20日

香港人反對雙非,主張約束自由行配額,拒絕中港融合,是自保,不是「自私」。中港之間是互惠互利、唇齒相依的關係,香港崩潰,中共陪葬,香港自保,中國也得利。香港人期望取回自治權,重新中港區隔,除了香港自利之外,也是利他的,利益中國整體的。也只有在利他、利益中國之下,香港才可以自利。香港人自保,是是基於仁愛原則的,不是基於仇恨的。

香港人要發揮一點智力,在理論上弄清楚中港關係,否則香港只會失敗告終。香港的民運鬥爭了幾十年,而失敗至今,就是因為無用好腦筋。

自私一詞變為褒義,是香港社會道德的墮落。我在《香港城邦論》第五章批評過香港一批傳媒人、經濟學者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推出「自私」有用的經濟學觀念,我說Adam Smith 在《國富論》假設人類行為動機的self-interest,中文是「自利」,不是「自私」(selfishness)。我不認為他們不知道self-interest應該漢譯為自利的。這些人在八十年代,日日在報章鼓吹自私(selfishness)是美德,香港人認清楚他們,他們就是極權政府的管治夥伴。自私的人只能做下游的毫末工作,自利和利他的人才會懂得分析大局,總攬大局而統治世界,孔子講的仁者治天下,就是這個道理。中國人傳統以仁義為本,對於私利總是不好意思去取。香港在八十年代流行的自私論,就是破壞傳統中國道德的元兇。將自私變成香港中產的信仰,毒害中產的心靈,中間要經歷英國殖民政府開動意識形態宣傳,花幾十年的教誨和誘導。這個過程中,很多人都沾滿罪孽。

我曾呼籲這些傳媒人要為他們當年破壞香港社會道德而公開懺悔。他們至今一個也沒有出來懺悔。當年他們破壞香港道德,將中產階級的道德承擔轉化為個人謀利致富的自私行為,是為金融資本主義服務,也是為英國殖民政府的愚民政治服務的。當年的電視台武俠劇、都市劇鼓吹「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來開脫罪名,便是在社會灌輸自私論。

自利是要考慮利他的,因為利益他人有助於自利。自私卻不必考慮利他,只是考慮自己利益,不惜化公為私、損人利己!舉一個例吧。某企業在做生意的時候,賺得令顧客一無所有,就是自私;顧存對方的利益而留有餘地,令賺錢可以繼續,就是自利。香港好多人——特別是地產霸權的做生意方法,就是自私。而香港人對此毫無道德譴責,且誤以為自己也有一層私人住宅,被動地參與了物業投資,於是不好意思反對地產霸權,也是因為八十年代那些傳媒灌輸了自私論。

香港的自治,除了雙普選之外,更必須道德重建,必須經歷一次世代和解、階級和解,當中,年老一代的懺悔是必須的。目前主要由我們文人做,大財閥懺悔是不必指望的了,當然我也希冀財閥及早懺悔,獲得寬恕,不必帶着罪業落地獄。

3 則留言:

  1. 所謂「自私觀」源頭可能是Ayn Rand寫的The Virtue of Selfishness。這種觀點後來被共和黨支持新自由主義挪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