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沙發薯:講故事新趨勢:電影電視同步

2015717

【明報專訊】近來有兩則電視界的壞消息,第一是香港電視會在9月播完存貨後就停拍新劇,正式敗於香港的黑暗政治。其次,經過一連串請願運動及反對聲音後,BBC信託正式承認取消英國年輕人電視頻道BBC Three,將整個平台搬到網絡,可節省每年3000萬英鎊的支出。

兩個壞新聞,兩個都算是政治氣候帶來的犧牲品。前者港視受政治迫害而沒法取得電視牌照,沒法登陸每家每戶的電視上,令這個以傳統電視台手法及規模經營的香港電視注定事倍功半,難以成事。後者BBC Three的終結則是因為英國保守黨的Austerity節省開支策略而造成,為英國電視界的年輕創意帶來一個重大打擊。BBC Three出產了不少最受歡迎的合家歡「大婆台」不敢製作及嘗試的電視節目,沒有BBC Three就不會有抵死啜核的Little Britain的經典出現;就沒有天馬行空的CultThe Mighty Boosh;更沒有Sci-fi大熱Being Human的出現。

網絡平台取代電視

網絡電視平台要取得穩定的收視確實是不容易的事,正如BBC以網絡平台是未來電視的主流為由,將BBC ThreeOnline Only的頻道,但他們亦不能承認如此一着該頻道將會流失近一成數量的目標觀眾。無可否認,網絡平台是未來電視的主流,但是傳統電視的架構及內容並不能只是搬字過紙就能適應網絡平台,成功例子如電視串流服務Netflix,都是在製作及其他方面有完全不同的策略。Netflix是「外判公司」,只會投資在話題極大的作品以及那些被主流電視台揚棄的受歡迎電視節目,以確保電視劇有一定的收看人數。

以前提及過,電視早已凌駕電影這敘事媒體,無論是在話題性及受歡迎程度來說,電視的重要性早已勝過電影。最近的趨勢更是特別,電視與電影並排進行,以電視作為電影的補完或成為電影故事的後續。Marvel是其中一個首先同用電視與電影共同拓展其漫畫世界觀的公司。

將戲迷拉到電視

2013年啟播的Agents of S.H.I.E.L.D.就是與Marvel電影(Iron Man, Thor, Avengers...)同步(他們稱為「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tie-ins」)為基礎,與Marvel電影拉上關係及補充其內容,同時可帶來更多電影的捧場客到電視。又或是最近最新電影Terminator: Genisys亦會有類似處理,製作人表示他們正在為電影創作總共13集的電視續集來延續電影的故事。

這種電影與電視的跨媒體合作將會是未來的新趨勢,相信以後的故事創作因此會變得更有彈性更為完整,尤其是改篇小說的作品的好消息,以前不少電影改編電影都因為將原作斬頭斬尾而變得不知所謂,現在他們就有更多空間將原作重現了。

文:陳Da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