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黃任匡 - 不過是為了生存而已

2015年7月22日

【明報專訊】就在梁振英政府和保皇黨冠冕堂皇,說要專注解決民生議題的時候,就爆出了鉛水危機。實在沒有比這更諷刺的事情了。

香港人突然驚醒。原來,雖然我們身處這個高度發展、金雕玉砌的國際大都會(早前我們甚至還在爭論應否豪花1400億去興建機場新跑道),但我們的政府和議會,卻連最基本的民生問題,都沒有能力應對。以前在醫學院,教授總是對我們說:「鉛中毒嘛,還是要學的,因為考試考。可是等你們畢業行醫時,就不那麼重要了。畢竟在香港地,鉛中毒就像瘧疾,是幾乎絕迹的了。」萬萬想不到今時今日的香港人,居然要為了一口清潔、無鉛的食水而頻撲。

不理民生 離地囂張

更讓人心寒的是,當啟晴邨、葵聯邨等等受影響的居民為着家中的小孩和孕婦而憂慮,擔心孩子的智力或者健康受損,心焦如焚之際,我們的官員和保皇黨在做什麼?他們居然還在大刺刺的說着鬼話,批評發現問題的反對黨議員延遲公開化驗結果,甚至指摘他們製造恐慌。這是哪門子的「專注民生」?民建聯更明目張膽,說鉛水問題不算「死人冧樓」,不值得尊貴的議員加開立會會議跟進。

赤裸的答案就在眼前:民生?他們才不屑管呢。

可恥的保皇黨議員以及離地的政府官員,之所以能夠如此氣燄囂張,置黎民百姓的健康於不顧,歸根究柢,還是那一個老問題:制度的不民主。任何一個先進成熟的民主國度裏,倘若發生此等鉛污染食水的嚴重問題,問責的內閣官員即使不用下台,起碼也90度鞠躬道歉了吧?哪會還夠膽大放厥詞,惡人先告狀?可是在香港畸形的政治生態之下,產生自小圈子選委的行政長官,以及寄生於特權階級的保皇建制派,多年來一唱一和,私相授受,造就了這幫既得利益者的不可一世。

涼薄建制 依附權貴

就如杏林覺醒經常提及的一個現象:特首及其行政團隊從未認真對待過「公營醫療系統質素持續低沉」的問題,正是因為選他出來的選委們大都是權貴,他們本來就不必去公立醫院求醫。相同的邏緝,亦可以適用於今次的鉛水事件之中。舉個例子,試想像如果我們的立法會沒有荒謬的功能組別,以至所有立會議員都必須經過地區直選洗禮,直接向貧苦大眾問責。如此一來,建制派失去了財閥庇蔭和零票自動當選的優勢,必然會與泛民打成均勢,甚至成立法會的少數黨派。在這樣的形勢之下,蔣麗芸還會口沫橫飛的質疑黃碧雲,指摘她製造恐慌嗎?葉國謙還會拒絕加開會議,涼薄地堅持要準時放暑假嗎?

諒他們也不敢。

可悲的現實卻是,即使蔣葉二人本為直選產生,他們所屬的黨派卻長年寄生於權貴。他們問責的對象從來就不是梁振英口中那些「月入14,000元以下」的低下階層。他們大可以刻毒涼薄地,對受影響的無助居民盡情揶揄,反正下一屆選舉之時,在中央祝福之下,民建聯「立法會第一大黨」的寶座必定仍然穩若泰山。你們每天喝着超標以倍數計的鉛水,與他民建聯又有何干?

民主麵包 無從分割

自從杏林覺醒成立以來,政改爭議期間,其中一條最常面對的問題就是:「你們怎麼不專心賺錢,淌這政治渾水幹嘛?你們這些專業人士不是最擅長掙錢的嗎?祟高的理想又不能當飯吃。乖乖專注事業,當個富裕中產不是很好嗎?」這次的鉛水風波告訴我們,關心政治,並非為了什麼祟高的理想。反之,民主和麵包從來就難以分割。

民主不能當飯吃,可是不民主的政權卻可以讓我們天天飲毒水,而面不改容。政治就是眾人之事,爭取公義和民主,不過是為了生存而已。

作者是杏林覺醒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