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四維出世 - 金棕櫚獎是怎樣煉成的(四)——場景的設置

論語‧電影   星期日生活   2015913

【明報專訊】 土耳其導演舍蘭(NB Ceylan),揚威康城,奪得金棕櫚獎的作品是2014年的Winter Sleep,跟《亞細亞的故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2011),又準備了三年。

影片在香港上映時的譯名是《冬日甦醒》,這個翻譯很有水準,發行商不譯作「冬日沉睡」或「冬眠」,卻反其道而行,倒轉來譯,表面上意思相反,可是看過此片後,定會覺得此譯名更加貼切,雖然有劇透之嫌,可是,因什麼而沉睡,為什麼蘇醒,怎樣蘇醒,才是電影的主題,還是要看過影片,才能夠明白。

舍蘭步進成熟的階段,說起故事,不徐不疾,娓娓道來,影片愈拍愈長,此片是他所有作品中最長的,全片196分鐘,超過三個小時,可是行文流暢,看來毫不累贅、悶藝。


冬天奇石區 積雪重重

今次故事的場景,仍然是設置在土耳其中部的Anatolia,是另外一個亞細亞的故事。場景在旅遊勝地Cappadocia奇石區,有很多山洞石窟的天然奇景,而這地方的建築物,大多是依附天然的石窟而建,蔚為奇觀,是世界知名的奇景。導演把季節設置在他至愛的冬天,積雪重重,遊人稀少,非一般名信片看慣的景象。

故事的中年主人翁Aydin,以前是一個舞台劇演員,現時是在小報撰寫專欄的知識分子,樣子敦厚,行為温文爾雅,他在Cappadocia擁有不少物業,包括經營一所建在石窟的旅館,是一個小康的資產階級。

上幾回說過,舍蘭會在序幕放下懸念的問號,這次他卻沒有急於這樣做,明顯是信心大了,把吸引觀眾看下去的懸念,放在第二場。序幕主要是介紹主角Aydin及其助手出場,交代場景的環境,天氣的狀况。

第二場戲,Aydin跟助手駕車出行,冷不及防,Aydin座位旁的車窗忽然爆裂,嚇了觀眾一跳。原來玻璃的碎裂,是路邊的一位小孩擲石頭擊破的。這小孩究竟跟他們有什麼深仇大恨,還是只是一個頑童而已?可是當鏡頭呈現這小童的面孔,眼神中帶有憤怒和怨恨,觀眾便會否決頑童這個可能性。從這一響的爆裂聲,開展了故事的懸念,讓故事慢慢的引領不同的人物出場。

溫文學者與無邪小孩結怨

舍蘭聰明的地方,是在於成功的建立形象,而令這風馬牛不相及的兩面,產生戲劇的對立面。溫文的學者,跟無邪的小孩,何以結怨?光是這個好奇,就夠觀眾看下去。Aydin問小孩所為何事,小孩沉默不語,他們只好載他回家。

原來小孩的一家是Aydin的租客,父親失業,欠租多月,想業主通融,Aydin的助手顯然沒有那麼做,小孩懷恨在心,作出報復。小孩的父親Ismail為人火爆,為了賠償玻璃窗的事,跟助手再起衝突,他們只好暫時迴避。

有朋友來探Aydin,帶出他有一位年輕貌美的妻子Nihal和一位剛失婚的妹妹Necla。此時小孩的大伯帶同他步行前來道歉賠罪,我們便慢慢的了解到底下階層為了生活而掙扎求存的困局。

老好人到懦弱偽善

影片高明的地方,是令Aydin以老好人的姿態出場,可是故事發展下來,Aydin跟不同人物的接觸,慢慢的透視了他人性立體的一面。他跟妹妹促膝夜談,互相針鋒相對,互揭瘡疤,Aydin懦弱、偽善、憤世嫉俗的一面,慢慢的流露出來。

太太Nihal搞婦女會,籌備慈善的項目,籌辦學校,Aydin疑心跟她合作的年輕的教師不老實,怕她受人欺騙,藉口要幫助她,要看她的帳目,Nihal覺得自主、自專受損,不願永遠活在他的庇蔭下,大吵一場,嚷着要離開。Aydin不要她再搞這項目,乾脆給她一筆現金了事。金錢真的萬能,權力的高底,不在話下。離開時,他說要到伊斯坦布爾寫作,要不要離婚,隨她的。

然後劇情急轉直下,Nihal拿了這疊鈔票,去見欠租的一家,說要給他們幫助。金錢真的萬能,施與受的角色,是否就是自尊的化身? 最意料之外的是,Ismail拿着那疊鈔票,慢慢的踱步到冬日的火爐旁,一手把它投進火堆裏。是尊嚴,還是精神失常,影片並沒有明言。他回眸,用帶着有血絲的眼睛,望着NihalNihal好心做壞事,瞬間崩潰,驚恐得只能失聲尖叫。

這邊廂,Aydin改變了主意,沒有到伊斯坦布爾,反而去了朋友的家喝酒,席間竟有那年輕的教師,大家舉杯痛飲,原來每個人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况。翌日清晨,他們還作了一場冬日的狩獵。

回家後,Aydin在家的前園跟二樓窗伴的Nihal相視對望,兩個罪人,面面相覷。他對自己說,永遠不會離開她,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現在就要開始寫書。

在雪中潛行的艱辛,抑或是在大自然環境中自覺人的渺小短暫,還是是獵物的無助與死亡,令到他在人生的冬日中蘇醒,電影也沒有明言。影片的收結,在哀傷中不失希望。

逼出無助孤獨感

舍蘭今次的取態,是高開低收,男女主角以好人的姿態出場,慢慢的各自的黑暗面浮現,到最後相互救贖。劇本的鋪排及角色的描寫,相比起《三隻猴子》或《亞細亞的故事》由命案開始,難度更上一層樓。

場景、天氣的設置,讓人物像原始的野獸般在山洞中鑽來鑽去,逼出了無助的孤獨感,而大自然亦是眾生尋回答案的歸宿。

舍蘭就是這樣的一步一步走來,從轉捩點定向,一次比一次的深化議題,一次比一次的挖深對人性的描寫。

康城的金棕櫚獎,少有的實至名歸。

文:四維出世
編輯:蔡曉彤、洪慧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