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卓文 - 中國病了

夾心人   2016年5月11日

因為「魏則西事件」,本報社評質疑內地有沒有類似香港「不良醫藥廣告」監管法例。我可以代答是有的。中國是法制之國,實施大陸法制度,法律五花八門,當然有相關規例。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為例,內中第十六條,就規管醫療廣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保證」及「說明治癒率或者有效率」。不過這悲劇不盡是法律問題,遑論不良廣告。

單從法律角度看,這個案非常複雜。固然百度暗裏收了廣告費,將醫院及療法排到最前,但搜索引擎並沒有作出任何醫療推薦。它只是利用一個「植入」方式,引導搜索者去醫院網站。就筆者所知,國內國外目前沒有法律監管這個做法。百度最大爭議,只是沒有將搜索結果帶有廣告性質公開。電子平台發展太快,嶄新經營手法層出不窮,各地立法根本追不上這個速度。

至於療法也有爭議性。雖然據稱外國已淘汰相關治療,但不表示違法。以中醫為例,外國大多不會接受,卻在中華區域盛行。同樣很多創新治療,特別是臨床實驗,只要得到患病者同意,註冊醫生進行,也沒有法律後果。說到底,每種療法都有風險,只是大部分病人忽視。

就筆者所知,在內地主流醫學界,靠掛部隊醫院的莆田系從來沒有地位。但這鍋老鼠屎不僅壞了部隊醫院聲譽,也惡化當前岌岌可危的醫患關係。事件不是百度或醫藥廣告問題。整個根源在腐敗人心。無論醫院和醫生,大多以盈利和個人利益為目標,忘記醫護者天職。早前過期疫苗,已是一個活生生例子。就算有良心醫護人員,在整個體制下,也是有心無力。中國社會是生重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