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德叔 - 網絡殺人

明報   2016520 

資訊素養,包括不參與「網絡欺凌」。
約十年前,新界區某中學有初中女學生自殺,原因是她給校內同學在網上評選為全校「十大豬扒」之首。對於一個十五歲的少女而言,得這個稱號的確難堪。倘其學業成就欠佳、性格內向而不懂求助、家庭和友儕的支援不足,這個打擊真的足以摧毁其自尊而自殺。而最可怕的是,不少同學在網上欺凌殺人時,笑容滿面。同學們大概沒有意識到,每在鍵盤上按一下,就是朝這個同學踢一腳、踩一下、捅一刀。
是以歐美日韓等地都有法規和政策,對網上欺凌「零容忍」。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前年曾詳細介紹各國的法規和防範措施,並提出建議。各校宜多向學生三令五申,提點警惕,莫以為「玩吓啫」而傷人甚至殺人而不自知。
部分學生有時以「正義」「做好事」的心態,參與網上的「起底」行動。這種「人肉搜查」式的暴露個人資料,且不說是否觸犯法規,對當事人的影響之大,實不容輕忽。
教師的輔導工作,從來都不局限於校園內。目下更要拓展到網上世界,不能再埋首沙堆,當網上社會不存在。誠然,這等「新」的教學知識技能和相關理論,教師在教育學院師範裡,多未接觸過,那就更需學校提供校本的在職培訓了。
教師宜不時留意同學間的社交動態。學生間的風言風語和情緒點滴,固然不需作杞人之憂,卻要有點警覺性。最宜做好班級經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學生同儕間有良好的支援網絡,讓情緒得以宣泄和懂得尋找支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