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Vic - 五百五十萬台灣人不願面對的事實


2008年3月23日

除了基本盤,幾乎所有的選民都唾棄謝長廷及民進黨,這當中的訊息是清晰無比的,但看來綠營至今仍不願面對。事實就是:理智清明、講求得體(decency)的人都受夠了這群無是無非、奸巧橫蠻、不擇手段的民進黨人。面對歷史傷痕與族群嫌隙,他們不是努力去撫平,而是不斷挑撥操弄,務求加深仇怨而自己永遠不勞而獲;面對選民付託之權力,他們不是戒慎謙卑、為民造福,而是傲慢濫用、貪污自肥;面對反對者,他們不是以理以德服人,而是鬥性十足、有理無理都勢不饒人;面對支持者,他們不是誠懇相待,而是一再矇騙耍弄。

馬英九當選總統,最大的意義正在於,台灣人民畢竟是有進步的,大家都看不起indecent的下流政客;民主之路雖然跌跌撞撞,但如果一再把人民當白痴,即使掛著「民主」與「進步」的招牌,總有被選民唾棄的一天。

------------------------------

「馬英九會當選總統,這是天意!」2月底去西門町看電影,看完趕回家看第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路上見到一位道士打扮的老人家拿著這樣的一個banner,感覺真有趣。西門町就是充滿奇奇怪怪的人。

我可不認為馬會當選是天意,是民意則殊無可疑。馬是真的有當總統的命,如果四年前不是有神秘的兩顆子彈,連宋今年應該在競選連任,57歲的馬還沒有出頭的機會。

這次馬得票58%,謝得票42%,相差221萬票,差距之大,令絕大多數的人跌破眼鏡。馬當然是勝得清脆俐落,但不要忘了,民進黨執政八年,陳水扁一家貪污腐敗成這樣子,官員敗德胡搞到這種地步,謝靠著渲染恐懼中國的情緒來穩固基本盤,還是可以得到42%的選票,比1月份立委選舉民進黨的得票率還高,這約四成的民進黨鐵票,可是穩固得很呢。

選前和同事討論開票後報導要寫多少,我開玩笑地說:「隨便啦。票開出來,一半的人在狂歡,一半的人在悲傷,誰在乎你寫些什麼。」現在想想這句話要修正,因為比例不是一半一半,而是六四開——更接近事實的是,藍綠基本盤可能各接近四成,藍略大一些,剩下一成多就是所謂的swing votes,可能投藍也可能投綠。

我一直不解的就是,民進黨在新制立委選舉中已慘敗,接近四成的選票只能取得不到四分之一的席次,按道理早該認清楚這一事實:自己的基本盤再鞏固,也就只能拿到約四成的選票;如果不能爭取這中間的一成多選民,勝選是絕對無望的。那麼,謝長廷的競選策略怎麼好像都完全放棄爭取這關鍵的一成多「中間選民」呢?他不是民進黨的智多星嗎?何以一蠢至此?

或許我這麼說並不正確,謝可能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他是真正奸巧的人。謝不是沒有力爭中間選民,只是台灣選民越來越成熟,越來越不容易被奸詐的政客矇騙。謝一直打著「和解共生」的招牌,但他的所作所為,無不證明他的「和解共生」是「先致對手於死地、再以強者姿態與苟延殘喘的對手和解、共生」。

陳水扁八年的帳,大部分選民會算在謝身上,這場選舉當然是謝處逆境。而且在國民黨已絕對掌控國會的情況下,頭腦清楚的台灣人一想到八年來朝小野大的困局、亂局,都不會認同謝所謂的讓少數總統來「制衡」國會的說法(所謂行政立法同屬一黨就無法「制衡」也是騙人的屁話——英國政制可能是全世界最成熟的民主制度,執政黨同時控制行政與立法是常態,定期改選就是最大的制衡)。謝落選可說是非戰之罪,而且說實話,拿到42%的選票一點也丟臉。但除了基本盤,幾乎所有的選民都唾棄謝長廷及民進黨,這當中的訊息是清晰無比的,如果民進黨繼續不願面對現實,那麼這個政黨只能繼續是台灣一股反動、橫蠻、自以為是的邪惡勢力。

這一清晰無比、但五百五十萬的綠營支持者不願面對的事實就是:理智清明、講求得體(decency)的人都受夠了這群無是無非、奸巧橫蠻、不擇手段的民進黨人。面對歷史傷痕與族群嫌隙,他們不是努力去撫平,而是不斷挑撥操弄,務求加深仇怨而自己永遠不勞而獲;面對選民付託之權力,他們不是戒慎謙卑、為民造福,而是傲慢濫用、貪污自肥;面對反對者,他們不是以理以德服人,而是鬥性十足、有理無理都勢不饒人;面對支持者,他們不是誠懇相待,而是一再矇騙耍弄。

謝長廷在選戰後期,主打的策略不外乎「恐中牌」與「誠信牌/忠誠牌」,前者將講求對等地位的「兩岸共同市場」硬栽成是中共支配一切的「一中共同市場」,以不符實情的「大陸勞工很快會來台灣搶光台灣人的飯碗」來恐嚇、欺騙人民;後者主要是硬栽馬十多年前已失效的綠卡仍然有效,質疑他對台灣不忠誠,其他各種攻擊馬家人的手段就更等而下之(比如周美青幾十年只賣十幾次股票、而且還是公司配股就被冠上「股神」稱號;馬的父親已過世,還要受流氓教授最粗暴的言語凌辱)。而馬英九縱有千般不如人意之處,謝長廷竟敢以「誠信」的大字招牌來攻擊馬為人無誠無信,就更教人笑掉大牙了——什麼時候輪到你這種連自己同志都說「奸巧」的人來以「誠信」教訓馬英九?

以「台灣不要成為下一個西藏」來攻擊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就更可恥了。八九年天安門屠殺慘劇發生至今一十九年,台灣芸芸政壇人物,除了馬英九,還有誰年複一年在悼念六四亡魂、痛斥中共屠夫?是誰一再重申「六四不平反、不可能談統一」?在令人生厭、滿是腐朽氣息的藍營政客中,馬英九之所以能脫穎而出,令人寄予希望,不正是因為大家認為此人擁護普世的文明價值,堅守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的價值觀?

3月12日的維新館事件被謝營操作成「一黨獨霸」的象徵,國民黨和馬英九連連道歉,但在此宗藍營立委赴謝總部「踢館」的事件過程清楚曝光後,頭腦清楚的人就更看清楚謝營奸詐暴戾成性的特徵——那四位國民黨立委固然是笨蛋,但他們連謝辦公室的門口都沒踏進一步,就被謝的人圍起來硬栽是「小偷」、「現行犯」,上了警車還被繼續圍剿、連車窗玻璃都被打破,而這就是謝營渲染成「一黨獨霸」的「踢館」事件!

謝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抹黑誣蔑、扭橫折曲上,這就是他披著「誠信」外衣的「和解共生」。看著穿上「逆轉勝」汗衫的年青人滿臉熱誠地為謝加油,看著謝的支持者為謝的敗選而落淚,我心裡除感到悲哀,也感到憤怒——這些聰明自私的民進黨政客以及綠營名嘴,要愚弄他們的支持者到何時?難道你們不明白,你可以愚弄一些人於一時,但不可能永遠愚弄所有人?

馬英九當選總統,對我這無權投票的人來說,最大的意義正在於,台灣人民畢竟是有進步的,大家都看不起indecent的下流政客;民主之路雖然跌跌撞撞,但如果一再把人民當白痴,即使掛著「民主」與「進步」的招牌,總有被選民唾棄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