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讀書好×果籽】俄羅斯檔案 爆老毛「契弟」史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10日

近代中國偉大民族復興之路,好快就會成為香港初中中國歷史教程,教育局已着手編制課程,略遠詳近,增加鴉片戰爭後歷史篇幅,以符合「依法去殖化」指導思想。今天起上至殖民地大學、下至殖民地郵筒,全部都要挨整挨批。中國偉大民族復興的故事,始於英國人狼子野心以鴉片荼毒中國人,發動不義戰爭,中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民族尊嚴受踐踏、國家主權盡喪,直至共產黨及偉大的毛澤東領導無產階級革命,完成了民族獨立、收回主權使命。但故事是否如此簡單呢?最近公開蘇聯時代所收藏KGB(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關於中共領導人的情報,中共內部「篤背脊小報告」、中蘇共見面及會議紀錄,告訴大家另一個版本的「民族復興」故事。

俄羅斯歷史學家潘佐夫(Alexander Pantsov) 2007年以俄文出版了毛澤東傳記《Mao: The Real Story》,因語言所限,未受華人關注,此書的重要性是他基於「俄羅斯社會暨政治史國家檔案」而寫成,這是世界關於國際共運和蘇共黨史最全面的資料庫,而更重要是解密的檔案裏面有大量關於中共領導人活動報告。此書今年終於譯成中文由台灣出版,任何關心中國偉大民族復興運動的前殖民地香港人,都應該一看。

史太林鐵粉

自從三十年代美國「左膠」記者斯諾(Edgar Snow)為老毛所迷惑,寫下那本為毛宣傳的《Red Star Over China(西行漫記)》後,毛澤東就被塑造成為民族主義者,他成功領導革命是因反對蘇聯共產國際教條主義,成功結合中國本土國情,提出正確的分析及政治路線,最終奪取政權。所以即使毛晚年發動文革帶來全國動亂,也因建國有功,有三分過七分功的評價。但根據潘佐夫一書所披露,毛澤東和他領導的中國共產黨,自三十年代起絕對忠實地執行共產國際和史太林指示,其忠誠度超乎外界想像。毛在早期黨內鬥爭中脫穎而出,鬥倒共產國際代表王明,背後是因為蘇共內部鬥爭,而史太林早已看上毛,認為可做其政治代理人,毛沒有擺脫過蘇聯,史太林一直控制着中國共產黨,或者這樣理解更準確:中國的共產運動是由蘇聯領導的國際共產運動一部份,而毛澤東則是忠實的執行者。

潘佐夫一書更踢爆所謂「毛澤東思想」是史太林塑造,毛其中在奪權過程中為人推崇的「新民主主義論」,即由無產階級領導的民主革命,是進入共產主義階段前的過渡期,並非一黨專政,而是多黨合作,統一戰線,扮民主以爭取民族主義者,扮改革而非血腥革命爭取溫和中間派,當時係史太林指示毛澤東在三十年代後期接受有關政策,並且在中共建政後仍一直不允許毛澤東偏離此政策。1953年史太林去世,沒有了偶像的命令,毛才開始他的獨裁管治及烏托邦共產主義實驗。

蘇式個人崇拜

至於樹立毛澤東個人崇拜,也來自史太林的指導,最先是在蘇聯出現,是史太林模式的山寨版本。在台譯版本中,潘佐夫指:「惟有把中國共產黨改造成俄國式、以領袖為中心的黨(史達林化),未來與國民黨的內戰才能確保勝利。中國共產黨的史達林化,需要強化其領導人的個人崇拜,以及完全壓制黨內反對派,即使沒有真正的反對派存在,也不妨編造出來。在這些方面,史達林經驗豐富,可以幫毛澤東大忙。」史太林甚至容許毛澤東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突出毛的「本土派」政治形象。1949年毛澤東訪莫斯科,毛因太激動要食鎮靜劑,見面後卻被史刻意冷待,心神不定坐立不安,根本就是被史太林玩弄股掌間。

史太林就是毛澤東背後的「木偶師」,重讀這段歷史,你開始會明白為何中共始終對「勾結外國勢力」,是那麼充滿恐懼、戒心,其實,一切陰影,都在共產黨身上找到,與人無尤!



潘佐夫《毛澤東:真實的故事》,中文版由台灣出版,根據英文版本作翻譯。

撰文:劉細良
編輯:李寶筠
美術:黃創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