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梁家傑 - 光環

明報   20151015

黃之鋒申請司法覆核,要求將立法會地區直選的參選年齡限制,由二十一歲下調至十八歲,如果勝訴就考慮參選立法會。

之鋒是一個有光環的人,他能召集二十萬人包圍政府總部,年紀輕輕上了《時代》雜誌封面。以後每逢政府戾橫折曲,只要他公開評論幾句,憑他的能言善辯總會一直贏得掌聲。

但他要是從政,以後考試肥佬會成為傳媒焦點,黨員失言會被質疑是他領導無方,缺席立法會會議又可能受千夫所指。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今天都要被質疑對羅興亞難民不聞不問,之鋒的從政會有什麼後果,聰明如他不會不懂。

但他說:「做體制外的輿論領袖,的確較易保住名聲。但我們既認為立會議員的表現應該更好,就不能僅止於說,而要去做。」

香港當然要有意見領袖,由當年「23條關注組」 、「45條關注組」,到當下「法政匯思」、「杏林覺醒」的敢言律師和醫生,以及林行止、李怡、練乙錚等高手的精闢評論,都撐起了香港的公民社會。但香港還得有人組黨問政,要人從政以監察政府,在議會內跟建制派角力,令掌權者和建制派不至橫行無忌、為所欲為。這種摔角着實吃力,還會令原來伴隨着意見領袖頭上的光環逐漸消失。

作為香港永遠在野的民主派,獨鬥對抗邪惡政權其實很累人;有緣遇上,無論在街上或港鐵車廂,都請你不要吝嗇表達你的支持和給予你的肯定。有時市民的一句祝福、一絲微笑、一下握手都是這些人的動力。最近我跟幾個區議會候選人落區,大汗淋漓並不好受,但間中有街坊走來跟我們握手,感謝我們為他們說出心底話,據理力爭,有些從遠遠舉起拇指,都叫我們暖在心頭。

最近,以影帝劉青雲命名的臉書專頁分享了一段說話:「一個人敢站出來說真話, 因為他知道身後會有千萬個人用行動支持他,一個人不敢站出來說真話, 因為他知道周圍的同胞會默默地與他保持距離。」我很受觸動,更引發共鳴。

當壞人當道的時候,好人更加要互相支持,最後將醜惡變回美好。自己香港自己救,免港沉淪你有責:請你不要戀棧光環,更千萬不能只做旁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