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畢明 - 有些大台要超然地拆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4日

地球很危險,因為香港已變了火星。

守護香港變成了《火星任務》,那麼絕地求生, 那麼幾不可能,基本的核心價值,公義良知自由人權法治,基本如空氣、水、食物,變得貧瘠荒寒。喪鐘已經喪敲到像走火警一樣癲,裝睡的人都不能裝聾了,你聽見槍聲嗎?

香港都有校園槍擊案,12位港大校委集體屠殺學術自由,以政治干預的AK-47,射殺了一個實至名歸的副校長人選,部份更以唇槍大炮刺殺一個手無寸鐵學生的人格,絕對是人性驚慄片。

《火星任務》好看,因為男主角Mark有智有謀有勇地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人是可以從不可能生存的星球中,創造出空氣、食水(無鉛)和食物的,最後還逃生成功找到同伴。我不會和你講電影的文學傳承,把Daniel Defoe的經典名著《魯賓遜漂流記》射上太空,更深刻地反思孤獨、求生、文明、殖民、溝通和存在,還有對話不是必然的珍惜連繫。本片的重點啟發是:絕處逢生靠不停破例。

規條一:火星中不能開火爆破。他就爆,從科學知識推論,以他手上的資源計算,他要水,就要爆。Mark便爆他的,失敗,再來,之後,他有了水。

規條二:有個什麼核反應什麼膽的東西,驅動太空船上到火星,抵達後必須活埋,因為太危險隨時爆炸必死云云。但Mark要取暖,敵不過火星嚴寒,要生存,他把危險品掘出來發熱,祇要小心,他首先不會凍死。

規條三:太空人必須服從命令。但為了拯救單獨遺留在外太空的Mark,太空總署的高層、正在太空執勤的小隊由長官到成員,紛紛「正義叛變」,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違抗命令自把自為冒險救人至上,即使明知那等如前途堪虞,他們甘心職能抗命。

整個故事,不單男主角,其他主要角色,為了救人為了公義為了求生,不停在做不應該的事,不停在靈變,冒有生機的險。正義叛變背後是不拘泥於規條的創造性。撐起美國精神的can-do-ism ,從來不停表揚和獎勵勇於叛逆的好人,文明進步和價值守護,從來不靠因循保守的人,靠破舊立新的人。以火星求生精神,就算有12道金牌迫你回朝合該識佢條鐵,今時今日還做岳飛就是笨蛋。這些愚忠戇善膠忠誠,根本是《論語》中的「德之賊」。

如果保密協議是一個大台,有些大台要超然地拆。

沒有誠信的人斥人講大話,沒有學養的人損人沒學術水平,沒有人格的人批別人人格缺德,這些看似講規矩的人才是德之賊:他們一味迎合世俗成規的道德標準、貪名戀權想成為眾望所歸的好人或模範,有利於他們時就講仁義,擅於插水,以偽善誅真善,其實都是一幫沒有什麼真正道德修養的人。

與其行動勇武,不如道德勇武,創意勇武,靈變勇武,不拘泥於僵化的協議和規條。和魔鬼立約,它還會講口齒,和人渣立約,你以為他們會尊重什麼叫「協議」?轉頭就把協議包狗屎還笑你低B。美國心理學教授Dr.Martha Stout的得獎心理學著作《The Sociopath Next Door:The Ruthless Versus the Rest of Us》,指出的各種人渣變態佬特徵,689集於一身(詳見15年8月23日本欄《人渣教曉我的事》),她更教落對付變態佬必須面對現實:世上真有絕無良知,百分百無恥的人,於是要質疑權威(Question authority),重新定義尊重(redefine concept of respect)。要打贏人渣,by the rules、by the book你便輸了。

例是用來破的,問題是 “How many liberties can you take”。關於保密協議,一定不是用來保護人渣,外國有清晰理論權威指引,譬如專業或神職人員,知道有人準備謀殺、行兇、強姦,進行傷害,就可打破保密協議,報警敲鐘,僵化的保密對公眾祇有百害。此行為當超然於一般虛偽的盲忠,為了greater good可豁免因洩了所謂的密而受罰。

真正的超然,這些機會不是屬於建制鷹犬或變態特首的。老子《道德經》曰:「雖有榮觀。燕處超然」,君子雖身處聲色貨利,榮華富貴之中,依然安居於平淡清靜,超然物外。貪名逐利爭權的狼憑什麼?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的超然,相信來自赤子單純的義憤,為了港大和公眾,把黑箱醜陋戳破曝光,他的行為,比起已經恥無可恥的小人如鹹魚導演王日日日和低智木木木男人十倍,身影和人格高大百倍。

其實,社會上不是有秘而不宣的維穩協議,很多以沉默做幫兇的人,以為聽話不作聲,可保升官發財,可保禮崩樂壞的密?

年輕人道德勇氣脫貧,應該大聲讚他「你冇做錯到!」非常時期光明磊落打破保密協議是智慧。

別和我說年輕人好偏激,是這城市好變態。很多老、中年太迂腐和稀泥齋talk而不walk,加起來都比不上一個悍然為大局不惜陷自己不義的大學生。我不認為馮敬恩的前途兇險,這個城市要把火星勇士好好保護。

《火星任務》說:Every human being has a basic instinct: to help each other out. If a hiker gets lost in the mountains, people will coordinate a search. If a train crashes, people will line up to give blood………This is so fundamentally human that it's found in every culture without exception. Yes, there are assholes who just don't care, but they're massively outnumbered by the people who do.

有些大台要超然地拆。

1 則留言:

  1. 畢明固然好,馮睎乾更正,版主快貼出來以饗讀者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A6%AE%E7%9D%8E%E4%B9%BE/art/20151004/193196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