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八月十八港大港警恥辱日 報道五則 立此存照

尊子漫畫.明報.2011年8月19日

Vic:2011年8月18日,港大校長徐立之說:「香港大學唔再係香港嘅大學,而係中國國土上嘅國際大學。」

貴為百年大學校長,徐先生公開講句話都唔三唔四,還有何顏面當港大校長?

既然港大唔再係香港嘅大學,徐先生辭職吧!香港人是請你當香港大學的校長,不是當什麼中國國際大學校長。

借用林忌創作的校大新校訓,忘本之後,便是亡德作賊

今日,香港大學唔再係香港嘅大學,香港也唔再係香港人嘅香港。

因為一個不敢面對記者、不敢面對群眾、不敢面對大學學生的共匪頭目到訪,香港公安(此後再沒香港警察,只有香港公安)便將全港市民當成恐怖份子,港人示威請願、表達意見的自由被剝奪殆盡;香港公安還到處封路,連居民回家都被阻,交通阻塞更不在話下。

各位中共頭目,咁驚死以後唔好來香港,免得丟人現眼。

曾偉雄,你領港人薪水,卻壓迫人民,香港人不會原諒你的。
------------------

報道1(頭版頭條)
百米外示威 港大生被警推倒
保安超嚴密 校友聯署譴責

2011年8月19日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日在港最後一天訪問,到香港大學主持百周年慶典儀式。有別於8年前總理溫家寶到訪期間,逾百港大師生有機會近距離與總理會晤,昨日有表達「平反六四」訴求的港大學生被摒於會場外逾百米的封鎖線外,有學生更於封鎖區外被大批警員武力推倒在地,被警方「禁錮」梯間一小時
不少港大校友對警方「嚴控」封鎖校園手法和大學「妥協」態度深表失望,有校友更在facebook成立「抗議港大818殺害自由事件」群組,發起聯署譴責校長徐立之,並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下台(詳見另稿)。

警方昨晨於整個港島西區部署了極度森嚴的保安,港大周圍的般咸道以至西邊街,可謂是十步一警。舉行慶典的陸佑堂,由昨早7時起已「重門深鎖」。

有記者在離港大逾百米的薄扶林道與山道的交界,已被警員阻止前行。兩個示威區分別設於會場百米開外位置,一個位於黃克競樓外的巴士站,另一個設在校園內太古橋位置,兩地都無法遙望到陸佑堂正門。

1.5小時推進5米 見不到陸佑堂

有逾10名港大舊生原計劃昨晨8時半沿太古橋步往陸佑堂,向李克強表達「平反六四」訴求,但各人一啟步即被近50名警員「重重包圍」,擾攘近1.5小時才推進了僅5米,根本無法見到陸佑堂。

另一邊廂,上午9時半,一名港大和兩名學聯學生原想突破警方封鎖線,但到梁銶琚樓底層,與警方封鎖區仍有一段距離,身穿「平反六四」上衣的港大學生李成康,一從樓梯門步出,只呼叫了一聲,便被警員強行推回樓梯間內向後跌倒,警員更隨即關起樓梯門,禁止他們再走出。

港大校長徐立之在活動完結後面見學生,表示「今次安排是安全理由……有推撞受傷是不想看到。我們好願意聽學生及社會人士意見。大學是開放、自由談論的地方」。他說未聽聞同學受傷事件,對此表示關注。

翻查資料,2003年總理溫家寶到訪港大時,曾在醫學院圖書館與近百師生見面,當年學生會會長麥嘉晉亦可出席,雖沒有發問機會,但可於約兩米外近距離接觸溫總。在總理發言後離開之際,麥一度高呼總理。而當年港大教務長亦答應代學生向總理交「平反六四」信件,終因「埋不到身」而無法轉交。

保安局港大互推責任

對昨日港大保安安排的責任,保安局及港大校方互相推卸。在北京訪問的保安局長李少光被問及警方封鎖港大4小時,稱保安由校方提供,警方只是協助,「警方不會隨便進入(大學)作出拘捕行動,除非是應校方邀請」。

不過,港大發言人指港大現有保安人員編制,並無能力應付「活動保安級別的需求及既定之規格」,所以只能按警方專業判斷,並相信警方的部署及調動。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則指出,警方連日處理李克強訪港的示威及採訪安排過分緊張,但警方不能以保安理由凌駕市民的表達基本權利。 記協發表聲明,極度關注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採取高壓手段壓制港人表達自由的手法,尤其對警方在多個場合,諸多阻撓記者採訪,不尊重新聞自由,表示憤怒及不滿,又擔心警隊將淪為政府打壓政治異己的工具。


報道2
未能表達平反六四訴求 港大生激動落淚

【明報專訊】身穿「平反六四」T恤的港大三年級學生李成康,昨日欲趁李克強到訪期間表達訴求,豈料他只在距會場約150米的梁銶琚樓後樓梯欲步出之際,不足3秒已被逾10名警員阻止,被強行推回後樓梯,他隨即倒地。李成康受訪時指出,自己雖是學聯成員,但昨天是以學生身分期望「行每天經過的校園路段」,未想過被警方暴力對待,感到氣憤;其間他激動得流下男兒淚。

學聯成員 「想行每天經過的路」

就讀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3年級的李成康回想,與兩名朋友突破防線抵達梁銶琚樓底層樓梯,衝出雙手舉高,但只叫喊了一聲,便即被警員推回梯間及推撞倒地。

他事後向記者表示,近20名保安與警員在梯間圍着他,將他們3人「前後夾住」,令他感覺自己如被禁錮。他指自己不斷問保安員為何阻撓他前進,對方則說「是為了保障他個人安全,再行前會有危險」。

失望校方未即時協助

經常穿「平反六四」上衣上學的他,稱未想過校園會變成「危險地」,昨只打算行經每天路過的太古橋,「不明學生為何在校園不可行想行的路」,校方未有即時協助,更令他倍感失望。他邊激動哭起來邊續說,得知李克強到訪港大,而「平反六四」一向是自己的訴求,有機會也希望向對方表達,「因為這是港人多年的夢想,不管警方如何阻撓、政治高牆有幾高,港人的信心也不會動搖」。

明報記者 鄭穎瑩


報道3
程翔斥警方「大陸化」

【明報專訊】資深傳媒人兼校友程翔對於有學生在校內示威被阻,批評本港警方「大陸化」,對此感失望,要求校長徐立之正視。他指出,港大作為高等學府,必須維護學術和言論自由,校長有責任捍衛兩者,否則只會斷送港大百年的價值。他坦言,對於一眾後輩仍敢於發聲,對國家「大是大非」的六四事件表達訴求,感到非常欣慰。
余若薇:示威區起碼可表達聲音

本身是港大舊生的立法會議員余若薇認為,國際認可的示威方式,是示威區所設範圍可達到表達聲音的目的,「現在示威區既表達不到聲音,還要百幾個警員對十幾個學生,太誇張吧」。她指校長徐立之必須嚴肅處理學生被推撞事件,「當年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前往澳門被阻,校長亦沒站出來,其實要處理好每一件事,才會贏得別人尊重」。

學生會前會長、2000年畢業的張韻琪回想,在學時於校長府外靜坐一晚也沒人驅趕,呼籲校方妥善對待學生的多元聲音。

一群港大舊生則在facebook成立「抗議港大818殺害自由事件」群組,譴責校長徐立之,要求港大管理層就此向師生校友道歉,確保日後港大不會再淪為權貴的襯托品。

群組的文章,批評港大「自甘墜(墮)落令一向百花齊開的校園變成異見人士生人勿近的一言堂……我們對於港大管理層,尤其校長徐立之穿針引線令港大自由風氣徹底淪陷,予以最高譴責」。


報道4
封路癱瘓交通 司機怨警太緊張

【明報專訊】為了確保副總理李克強出席的港大百周年校慶活動順利舉行,警方昨晨於港大一帶大舉封路,又在高街附近設立檢查站,截查每輛路經的汽車,令本已彎多路窄的薄扶林一帶,交通陷入癱瘓。
昨早所見,在港大校園旁的般咸道,幾乎每隔10步便有警員駐守,港大校園部分閘門更被封閉。港大前日凌晨已封閉舉行慶典的陸佑堂,有警員在高街附近截查車輛,沒有可疑才可放行。

由於該區車多路窄,昨晨8時許一度大塞車。有的士司機不滿封路擾民,認為警方過度緊張;另有司機投訴車龍由薄扶林道一直塞至近置富花園的中華廚藝學院。

港大本部的東閘、西閘附近的行車路,亦在昨晨8時50分封閉。大學東閘正門有警員把守,要求學生出示學生證,有學生因忘記隨身帶學生證而被禁止進入,而記者則必須經本部大樓西閘進入文學院,再接受安全檢查。

忘帶學生證禁入校園

此外,有於港大校園內工作的工程人員,昨晨在太古橋一帶被警方截查及檢查證件後,仍未能入內工作,必須待校園內職員出來接領,方能進入。另有教職員希望駕車至校園內非封閉範圍,最終亦發現無法前往。


報道5
曾偉雄﹕執法沒政治考慮
動員約一成警力 稱考慮內地有恐襲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昨日表示,近日內地發生恐怖襲擊,故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每日動員2000至3000名警員負責保安工作(即佔全港近2.8萬名警員約一成上下),強調執法時並沒有政治考慮,但市民示威權利不能凌駕於其他人的安全之上。

今次李克強訪港,警方為了要做到密不透風,將示威區設在離會場極遠處,甚至有麗港城住客穿「平反六四」T恤出現即被抬走等情况。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稱,昨獨自在中區外交部附近架起易拉架揮手,呼籲市民關注遞補機制,卻被警員要求登記身分證,又問及她袋內的物品。

警務處長曾偉雄昨日說,每次有政要訪港,都要做好風險評估,除了考慮政要本身面臨的風險,近日內地發生恐怖襲擊、國內及周邊情况亦是考慮之一。他指出,早前俄羅斯總統或美國國務卿訪港,保安安排或會不同,但原則都是一致。

指六四T恤男子現「核心保安區」

對於有市民穿六四字句衣服被帶走,曾偉雄說,該男子前日在副總理李克強到訪麗港城時被捕,指有關男子當日出現在「核心安保區」,相信他想示威,了解後將他帶離,目的是確保受保護政要的安全。他強調首要是確保訪港政要的安全,並無政治考慮,對市民造成影響在所難免,懇請諒解。他強調尊重市民的言論集會自由,但這些自由不能凌駕於其他人的安全之上。

示威權不能凌駕他人安全

正在北京的保安局長李少光說,若市民有不滿,可投訴警方,他不認為過去3日香港保安明顯加強。對於保安安排被批評為擾民及影響新聞自由,李少光表示,新聞自由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他是第一次聽到有關妨礙新聞自由的投訴。

溫家寶曾慶紅訪港 保安較寬

翻看過去領導人訪港資料,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2003年6月29至7月1日訪港期間,多次走入百姓中,如突然到新城市廣場,甚至入超市了解民情,當時記者可較近距離採訪;2005年9月10至12日時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訪港時,請願者在非示威區高舉民主女神像,以及在領導人車隊經過時喊「平反六四」等口號,警方都沒阻止。

示威常客梁國雄說,綜觀多年來的保安安排,今次李克強訪港,警方態度特別惡劣,認為以李克強的官階,今次保安程度是出乎意料地高,「示威區設得很遠,甚至想走到示威區也很難,情况已跟內地差不多,根本是對請願者作行動管制,以達到管制他們的表達自由!」梁國雄憶述,1997年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訪港時,保安最嚴密,遊行被警方包圍,他認為,多年來以曾慶紅訪港時,警方態度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