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Vic - 毀了法治,我們還有什麼可以倚靠?

2011819

很多年來,我們一直說,香港雖然沒有民主,但我們很自由,而且香港有獨立的司法體系,香港有法治。在沒有民主的情況下,我們對香港有信心,很大原因是我們相信傳承自英國優良法治傳統的獨立司法體系,相信它能夠合理保障人民的財產、權利、自由,可保證「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我們當然知道,訴諸司法是昂貴的,若無法律援助,打官司隨時破產。世上沒有完美的法治,法庭的判決也不一定合乎民意;事實上法官是人不是神,也可能會判錯案。而政府濫權,利用法律手段對付異見者,例如動輒控告示威人士襲警,又例如廉政公署涉嫌以司法手段迫害被稱為「廉署剋星」的律師,更是眾所周知的事。

但絕大多數香港人深知法治可貴,因為相對於中國大陸無法無天、大小土皇帝橫行霸道的惡劣人治社會,香港的獨立司法體系,仍是人權與公義的堡壘。沒有獨立司法的社會,沒有人是真正安全的。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如劉少奇)、共產黨總書記(如趙紫陽)都可以被非法奪權,迫害禁錮至死。其他官員、一般百姓若出了事,就更不能奢望獲得公平的審訊。
文明社會為防止腐敗,講究權力分立制衡,獨立司法是無價之寶。中國最大的問題,正在於中共壟斷一切權力,法院毫無獨立意志可言。香港政權易手之後,香港面對的最大威脅之一,正是獨立司法體系不保。人大常委有什麼司法權威可言?誰信得過中共的司法制度?這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這是事實問題。

如今外傭官司,全屬香港內部事務,不涉外交國防,即使政府輸了官司,完全可以透過制定合理的人口政策解決問題。然而我們殘廢的政府與無良惡毒的政客,卻一再煽動排外情緒,散播不實訊息恐嚇市民。可憐所謂香港中產人士,還有那麼多人不明是非,不辨利害,為了一場假危機,對審理中的案件指指點點,形同恐嚇法官,甚至歡迎無法無天的中共「釋法」,渾忘獨立司法是香港文明社會的基石。

香港若然連自治事務也棄權,甚至引狼入室,自毀法治,我們面對立心不正、配合中共壓迫異見、將港警變公安、剝奪人權的無賴政府,還有什麼可以倚靠?如果每次政府可能輸掉官司,就以「釋法」先發制人或推翻法庭判決,香港的司法制度,能不成為笑話?

獨立司法不保證所有判決均合乎民意,而民意如流水,也不是無可置疑的真理。以香港司法體系數十年以至上百年來的優良表現,如果香港人碰到像外傭官司這種小事,就氣急敗壞,企圖以惡名昭彰的中共權力機關凌駕香港法院,那麼,或許港人真不配享有法治保障,合該接受暗無天日的中共人治。

香港司法體系的信譽,是上百年來點滴累積建立的。但法治很脆弱,面對無賴獨裁政府、民粹政客與愚夫愚婦,更是岌岌可危;要毀掉它,實在容易不過。香港司法若然與中共司法接軌,車毀人亡之事,指日可待。
----------------

相關文章:
區聞海、陳文敏、梁家傑論外傭訴訟

吳志森 - 香港最後防線將應聲倒下
香港蘋果日報 2011817

外傭居港權司法覆核即將開審,葉劉淑儀、范徐麗泰、梁愛詩,關事和不關事的人,都急不及待跳出來,要求人大釋法。借用當年的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就二十三條立法的生動譬喻:法官頭上懸着一把大刀,除非揣摩中了人大常委的心思意願,作出「正確」的判決,否則人大釋法的大刀會隨時落下來,把法官的「錯誤」徹底扭轉。 

梁愛詩是前律政司司長,當今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權威無人能及,她這樣理解人大釋法:「憲法上,人大具有解釋《基本法》權力。如果係合理、合法解釋,就唔應該當佢係洪水猛獸」,「當行政長官執行《基本法》職權時遇上困難,有責任報告國務院,再由人大決定是否作最終解釋,人大常委過去使用解釋權,是為解決香港自己不能解決的事」,「如果依法行使憲制上的權力,點會影響司法獨立?」


釋法令終審權有名無實

這就是典型的中國邏輯: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不去問每次運用權力時會造成怎樣的傷害,總之有權力就要用盡,否則不能突顯人大常委的權威。人們要問的是,外傭居港權,不是香港的內部事務嗎?行政當局不能自己處理嗎?為何又要勞駕人大常委?高度自治的香港,何堪愛國紅人不停的指指點點? 

香港號稱有獨立的司法體系,有終審法院,可以就本地案件作終局判決。但事實上,當人大常委有權釋法,而這種權力又經常運用的話,香港法院的終審權就變得有名無實。就好像官司還未開審,一幫潑婦流氓手持鐮刀鋤頭,把法院團團圍住,揮動拳頭,喝罵叫囂:「裏面的法官聽着,你們要跟隨人民的意願,不可胡亂判決,否則有好戲可看。你們吃人民的俸祿,應該怎樣做,看着辦吧!」如此環境,這般氛圍,我們的法官,能在毫無壓力下判案?我們的司法體系,還有獨立可言嗎? 回歸十多年,愛國圈子已經不止一次有這樣的微言,甚至成為一些忠貞分子上京告狀的重點:香港已經變成法官治港,大狀政黨,鑽法律空子,借司法漏洞,屢屢使用司法覆核的手段,狙擊政府施政,阻礙兩地融合,影響人心回歸,妄圖搞亂香港。司法系統不整頓,香港將永無寧日……

傳聞取消司法覆核制度

日前,有報章傳出消息,說中央考慮取消香港的司法覆核制度,以免有人再鑽空子,影響特區政府施政。傳聞說,經過特區高官親向中央痛陳利害,才暫時收回成命。即使不是真的,這種傳聞也聽得港人出一身冷汗。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外傭官司還未開審,愛國建制人士就一個一個的跳出來,要求人大釋法,改寫判決結果,跟直接要求取消司法覆核制度有何分別? 

回歸十四年,香港的一切都在倒退之中,連司法制度的獨立性也岌岌可危。當「香港已經變成法官治港」、「司法覆核狙擊政府施政」的說法,在京官面前說了一千遍一萬遍,就會變成「真理」,香港最後一道防線,將會應聲倒下。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2 則留言:

  1. 這些無知的愚民, 只顧一己私利而罔顧公義, 並且目光短淺, 心存僥倖, 認為沒有法治, 對他們沒有多大影響, 被拉被鎖的祇會是政客及搞事份子, 不會輪到自己.

    回覆刪除
  2. 說得好。這種話有點激烈,我不大說得出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