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新聞透視 - 警權與自由

Vic:警察淪為政治壓迫的工具,你我的自由還有保障嗎?

二之一


二之二

2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我在倫敦念書的大學,是一間有基進傳統的大學,遊行、示威、罷課、佔據校園是家常便飯。大學對面有一個店舖,長期空置,有同學謠傳可能是警察租了那店舖來監視我們。去年其中一次全國罷課日,警察明顯加強戒備。不知道是不是敝校的學生有較多警察眼中的滋事分子,那天早上已有不少警察在學校對面馬路監視,但警察彷彿亦曉得一個潛規則,就是不會踏進大學的範圍,最多只是擦邊球,把警車停在主樓和圖書館中間那條公家馬路上(雖然平日甚少不是進出校園的人會使用那條路),和在同學踏出校門口就一路跟蹤我們。我想,如果當日倫敦警察行徑就像香港警察的一樣,就這麼走進學校,同學肯定會高呼:「警察入侵大學!」、「警察攻擊大學!」

    回顧歷史,我們清楚看到警察隨意進入大學意味着什麼:當警察隨意進入大學,之後就是鎮壓、進駐、接管、戒嚴。在台灣,1949年4月5日晚上至6日凌晨,軍警包圍了國立台灣大學和台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學生宿舍,並逮捕反對國民黨統治的學生,是為「四六事件」。當時台大校長傅斯年得悉軍警非法逮捕學生,立即找政府交涉,並警告警備總司令部司令,「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四六事件」的後果,就是大學進入了軍管和校園戒嚴的年代。在「四六事件」不久後,台灣亦頒布了戒嚴令,進入了戒嚴時期。

    馬來西亞警察:進入校園,是為了鎮壓」

    回覆刪除
  2. 我也看了,在明報世紀版。以前從明報通識網可以看到當日的世紀版,但從8月26日開始就看不到了。

    看到港大學生及校友站出來,感到欣慰。但對校方實在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