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容樂其 - 中共妄圖拆掉港大牌匾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8月19日

雖然香港大學是殖民地主子建立,但是成立之時並未忽略中華文化。港大校徽承襲英國徽章的傳統而成盾形,上方雄獅象徵英國,下方則是寫有拉丁文校訓 SAPIENTIA ET VIRTUS(智慧與人格)的布條,中央盾牌分別寫上古書體的「明德」和「格物」(古時「明」字從「目」部)。

港大校訓,無論是拉丁文還是中文,都語重心長。人類生物學學名就是 Homo sapiens,以其智慧相比其他生物出眾而命名; Virtus一詞源自拉丁文 vir(作「男子」解),本意是人的陽剛達德,後來引申涵蓋克己、正義、勇敢等。明德和格物都來自《禮記.大學》,蘊含先賢對人生意義的反思:人格修養,「格物」、「致知」、「誠意」然後「正心」,「格物」即是探究事物,是修養的開端,用於描述一所探究知識的大學,非常貼切;身修以後,還須貢獻世人,「齊家」、「治國」、「平天下」,朱熹將此三項並稱「明明德之事」。可見港大校訓,道術並重,訓勉後學不但追求知識技術,更要立身立德,才配得起「港大畢業同學」的稱呼。

然而,中國共產黨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參與港大百年校慶,意味着想將港大牌匾一舉拆掉。中國共產黨標榜唯物主義,「實績」凌駕一切,已故鄧小平面不紅耳不赤地稱「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背後價值就是成王敗寇,「歷史驗證」壓倒一切,其實每每是自我實現的預言( self-fulfilling prophecy):不擇手段的詭術導致泯滅人性的現實。如此重術輕道,只滿足於基建規模和經濟數字,而忽略人民生活質素和尊嚴的中國共產黨,其核心人物站於港大校徽之下,自慚形穢是理所當然的,更遑論面對一眾港大同學和港大畢業同學,故此訪問港大儀式前後,煞有介事深鎖本部大樓及校內要道,作賊心虛而自絕於港大人,實在不足稱奇。

遙想港大畢業同學孫文,連同黃興及章太炎制訂中國同盟會《革命方略》,要「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建立民國,平均地權」,中共則繼續以官僚資本家專政禍國殃民。中共想拆掉我校牌匾?還要多花一點工夫吧。

容樂其
港大○四年畢業理學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