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龐永欣 - 惡劣的工作教育

明報   2014212

一名世侄女從外地大學畢業歸來,最近獲某著名會計師樓聘用為審計員,大家都慶賀她找到好差事。可是,從她口中知道,她每天都要加班,經常工作至凌晨三點才能下班,回家抱頭睡幾小時,又再上班去,周末也得拿工作回家裡做。由於超時情况嚴重,部份跟她一起新進去的同事,捱不過走了,但工作只會再攤分給餘下來的人,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還有,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行內稱這為「食鐘」:即無力議價的僱員,為了滿足上級訂下的工作死線,自願無償加班。當然,公司成本因此降低了,產品或服務價格變得更富競爭力,利潤提高了;但似乎沒有人想過,這是種不人道的剝削制度。

世侄女的父親不同意我的看法。他也是個會計師,早年亦曾在「大行」捱過這種長年加班的工作,卻認為這是種磨練,並給他最豐富和廣闊的經驗,因此不介意女兒隨其腳步。况且,一方願打,一方願捱,何剝削之有?

今天不少人批評90後僱員缺乏工作道德,不懂得應付困難。然而,要人長期每天連續16小時的工作,又究竟是甚麼工作?相信這不會是要求高階思維、發揮創意、令人心滿意足的工作。連睡覺的時間也沒有,何來反思?沒有反思,何來經驗?再者,這明明是種有損身心健康的制度,要剛進職場的小伙子這樣幹,還不是令她對「工作」產生最壞的印象?這是不是種惡劣的「工作教育」?也許正是這種工作教育,令行業不明文的「食鐘」制度得以代代相傳,成為傳統文化。(pongdidit@gmail.com)

2 則留言:

  1. 在 "著名會計師樓" 加班已不屬最壞的狀況, 至少這份工作付出有望得到回報, 大部分香港的打工仔(包括我在內)即使人工低沒升職機會也同樣要加班加至半夜三更, 放工要把工作帶回家做, 有朋友甚至遇過老闆阻撓她準時放工去進修......上班已經喘不過氣, 如今香港政府居然還說要把香港人少數殘餘可以喘氣的郊野公園用於 "發展", 簡直不知民間疾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冇陰公, 同樣係捱, 一個"有(希)望得到回報", 另一個毫無前景, 兩者最終可能一樣得個桔, 只有極少數人能夠捱出頭來. 究竟點解香港會搞成咁? 邊啲人需要負責? 官府和財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