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戴耀廷 - 希望

明報   201431

當聽到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刀手襲擊受重傷,心裏實在非常沉重。劉進圖是我港大法律學院同屆的同學。他這次被襲的原因至今未明,但這樣的事情竟發生在一位於香港報界工作多年的知名知識分子身上,且因香港近期傳媒被打壓之事甚囂塵上,更令他今次受襲惹來各種猜想。我在這裏不想去猜度他受襲背後是否涉及什麼政治因素,而只是以多年朋友的身分,祝他能早日康復,也希望警方能盡快拘捕兇徒。

接着,就是想到自己。這樣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嗎?自一年前提出以公民抗命行動去爭取普選,我的生活已是徹底被改變了。過去的二十年,在大學的工作給我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也很有滿足感。差不多每天我都可以回家吃晚飯,雖然總是很忙很忙地做着不同的事。但過去這一年,整個生活已被佔中所佔了。大學的教研工作不能停下來,更要做得比以前好,再加上佔中大量的聯繫、策劃工作,實在是透不過氣。我知道我正在透支我的生命。

這裏我也不談親中報章差不多每天都有的攻擊文章了。我不時還會收到帶有恐嚇成分的匿名信件。初收到時,都把它們看為惡作劇。但見到發生在劉進圖身上的事,自己也突然惶恐起來。難道香港真的已變成了一個我再不認識的地方?

幸好上天給了我一份相當樂天的性格,即使在這種境况下,只要好好的睡一覺,醒來即使身體仍是疲累,心中的鬱悶還未能完全驅去,但內裏的力量卻可以繼續支撐着自己繼續走這條佔中之路。更重要是,我心裏還是懷着希望,而力量就是源自這希望。這希望並不因外間的紛亂而消失了或感應不到了,即使有時會變得微弱了一些,要更專注及更敏銳才可從中儲夠力量前行。

你若問我這希望有沒有證據去支持,我只能說我沒有,但我卻能肯定地告訴你,我是切切實實知道這希望是存在,不然我連走下一步的力也沒有。當你見到我還在走着,那就證明這在我心中的希望仍在。

2 則留言:

  1. 戴教授懷着希望, 儘管微弱, 但若無佔中, 就連這點微弱的希望也不會存在.

    回覆刪除
  2. FACEBOOK網民們:
    你們要提防這擁有多於一個
    FACEBOOK ACCOUNT
    的騙子,自稱才子
    Andrew Lee (Leemengtech,李廣來)之外,
    還要通知你們身邊有
    FACEBOOK的親朋好友,
    切勿與這個在性慾、色情、
    淫賤、誹謗、精神情緒健康
    有問題(淫、瘋、毒)及那那枝"偽"術
    的筆而與他網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