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馬傑偉 - In Tears We Fight

明報   201432

周三那個令人心寒的早上,我很投入的在講一個研究生的課。三小時討論完結之後我累得要死。然後往西貢上一個六小時的咖啡課程。我一直都不知道劉進圖被斬的新聞,直到心煩氣躁的陶囍轉述消息,還讀出受傷的細節。那一刻肺腑梗塞,胸口灌鉛,手心一陣冰寒,整天心緒不寧。回家已是晚上十一時。家人看電視新聞,我很不禮貌地把電視機關掉。知道劉兄逃出鬼門關,就夠了,不想面對殘忍的現實。星期四整天不看新聞。心理上把自己的感知關掉了。門窗緊閉,專心開會、上課。星期四深夜,打開facebook,看到黃嘉褀同學極速拍攝的短片——幾百個中大師生,穿黑衣,握標語,靜坐在大學火車站的空地上。同事林川、惜姿、VivianYuen都發言了。時代的風浪打到我們的臉上來。淚水就這樣奪眶而出。強忍了兩天,如今默然坐在黑夜,平靜的在流淚,沒有半絲激動,沒有什麼洶湧的情緒。然後很快就決絕的站起來,決心如常過活,不讓悲情麻醉心志,不讓強權踐踏我們免於恐懼的自由。學生如此熱血,不眠不休籌劃集會、印製標語。嘉褀的投入更令人吃驚。她的作品感動了萬千網客。在我心目中,他們都是嘻嘻哈哈的潮人。拍拍微電影、自拍可愛照片、上上facebook、平日老師們拿學生開玩笑,以為他們只會看PowerPoint不會讀書。近年學生的表現不時令我吃驚。不少新生代意識到人權、法治、廉潔的重要,願意站出來承傳香港,再開戰線,捍衛岌岌可危的言論自由,這場仗還是可以打下去的。坦白說,我們老師這一代人,幾年下來,都累了,揮之不去的無奈與沉重,常感到走入窮巷,前無去路,退無可退。然而,看見平日稚氣未脫的學生走出來,在人文館外牆上,自發地掛上「They can't kill us all」的橫額。夜幕低垂,那幾個臨時畫上去的大字,刻劃出純真與決心,In Tears We Fight,讓我們都一起站在雞蛋這一邊,面對巨牆,不被嚇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