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比教宗更梵蒂岡

明報   2014319

西方諺語有謂某人「比教宗更梵蒂岡」(The person is more Vatican than the Pope),意指一些人為求阿諛奉承,不單對主子投其所好,更往往猜度主子的心意而提出遠超乎主子所期望的提議或安排,因而指這些人比教宗更「虔誠」、更「梵蒂岡」。這種人在中外歷史上比比皆是,近日北京兩會中亦有不少活生生的例子。富豪二代的言論尚且可列入對民調與學術自由的無知幼稚之流,但近日另一名港區人大代表的言論則可歸於坦白可愛之類。她說由於未能控制選舉結果,泛民代表若獲提名便可能會在選舉中爆冷勝出,為防止這情况,提委會便必須做好把關的工作。換言之,提委會的工作是作政治篩選,以防泛民入閘。這樣坦白,大家還有什麼話可說?這樣還有什麼可諮詢商量的空間?如果擔心未能操控選舉結果,那就乾脆不要選舉,就叫舉手投票支持欽點特首好了。

當然,這只屬於個別人大代表的言論,他們亦絕對享有言論自由。不過,細心察看中央官員的言論,他們只是不斷重提需要遵循《基本法》,極其量只是說必須機構提名而不能在《基本法》外另搞一套而已。他們甚至沒有明言公民提名一定違反《基本法》。這種公民提名為違法的推論,可能只是一些比教宗更梵蒂岡的人自己的判斷。

究竟何謂公民提名?最簡單的理解自然是由選民直接提名候選人參選,但這並非唯一的公民提名形式。一個折衷的方法是只獲一定數目的公民支持,提委會便會提名,這個方式並沒有繞過提委會,但持反對意見的人仍認為這會令提委會變成橡皮圖章。那麼再退一步,從提委會四個界別着手。第四界別為人大、政協、立法會等代表,基本上是人民代表,可否將這界別改由所有選民選舉的代表?這將大大增加提委會的代表性,並加入選民直接參與提名的成分。如果認為不該取代現有代表,那麼只加入民選代表也可以。這是從提委會組成的方向入手,構思一些妥協的方案,剩下來的是提名程序和門檻的問題。如果想突破目前的困局,可能這是一個可行的方向,願各方多加考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