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吳靄儀 - 低級政務官

明報 法政隨筆 2012年2月13日

麥理浩任港督時,喜歡用年輕有為的政務官做他的私人秘書。每天除了代他看市民來信和建議處理方法之外,還擔當一個特殊的角色,就是向港督提意見,直言無隱,忠誠勸諫。麥督對年輕人很親切,陳祖澤、蕭炯柱、李麗娟年輕時都做過麥理浩的私人秘書。這個做法,一方面「童」言無忌,港督可以聽到有理想的年輕一代的看法,另方面,也培植了公務員一套核心價值,有潛質的政務官,從「少」學而時習之,有助建立他們日後接任高職的自信心。

當然,政務官之中,不乏精通討好上司、以求仕途順利之輩,但我在立法局/會參加專責委員會調查政府失當的事件,每每從平日不曝光的文件紀錄中,接觸到無畏無私、直言提點上級的不當之處的公務員。例如赤角機場啟用之日大混亂事件,當局為了在預定日子由中央大員蒞臨主禮啟用,限日要一切準備就緒,但當時就有低級政務官示警,清楚指出電腦系統仍未充分做好風險評估,明知不合時宜也決不改口。

去年,專責委員會調查梁展文事件,又是兩名政務官,負責工務的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麥齊光和總行政主任王桂權,一再提醒當局,梁展文任高官時在關乎房地產政策事宜參與甚多,若退休後受聘於地產商財團,會影響公眾觀感。專責委員會於是在報告內表揚之。

梁錦松當財政司時「偷步買車」,引起社會關注,他說他沒有想過有問題,最後還是黯然下台。當時報載,他的助理坐過他的新車多次。梁錦松來自商界,或許不熟禮,但他的助理譚志源是政務官,理應及時提點他,但卻沒有。對此,我不能釋懷。

(吳靄儀更正:上周〈低級政務官〉一文,感謝讀者來郵指正,譚志源當年的正式職位是梁錦松的新聞秘書,謹向讀者致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