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吳靄儀 - 郝鐵川展開批鬥運動

2012年2月9日

吳靄儀:左派〔Vic:中共與港共〕視這些學界、法律界不肯就範附和當局的人為眼中釘,其實跟中央在大陸打壓知識分子的原理相同,正是因為他們認為有責任發言,不肯埋沒良心盲從附和。

孤立敢言的人,愈敢言就愈要打擊,誰挺身而出維護為他們說話的就一併打擊,要他們無處容身,起不了作用,聘用他們的機構,也會被打成是「包庇」這些受批鬥的人。要所有人都噤若寒蟬,明知文章滿紙謊言也不敢反駁,明知這些人無辜也不敢為他們說句公道話。下一步,「不表態」的權利也守不住了,不開腔附和,就會被打成支持壞分子。

Vic: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台灣的朋友,認清中共的面目,慎防台灣步香港的後塵,以免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陳家洛 - 讀書人的志業

【明報專訊】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點名指摘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有關港人身分認同的調查「不科學」、「不合邏輯」,並進一步指鍾庭耀在公共話題上的意見經常在大眾傳媒刊載,已不應視為學者。

這些言論本身不科學、不合邏輯,與尊重一國兩制的中央駐港官員身分不符,自不待言。更值得注意的是,郝鐵川的評論不是單一事件,鍾庭耀亦不是唯一被點名批評的學者,同一時期,還在左派報刊刊載大量文章,猛烈攻擊成名、蔡子強、陳家洛、關信基等學術界人士,所用的語言遠遠超出公平理性的批評,而是刻意侮辱、惡意中傷、詆譭人格、扣帽子,例如指這些人士「招搖撞騙」、「蠱惑人心」、「是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等等,儼然已是一場有組織的批鬥的格局。

一場有組織的批鬥的格局

其實,鍾庭耀的民調多年來不但為公眾提供嚴格遵守專業水平的客觀數字,而且提高了媒體對民調的水準的要求;成名在政制議題上經常發表有關的資料和意見,這些數字和資料,無疑有助公眾討論,攻擊他們根本就脫離事實。

批鬥的對象正在擴闊及高教界發表過對政府及中央批評言論、支持民主運動的學者,和評論人吳志森。最近,「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批鬥的對象,又迅速擴展至法律界,特別是公民黨的大律師。1月30日及2月1日兩天,《文匯報》用近乎全版指稱今天的「雙非」孕婦問題,全是「公民黨」在2001年「策動」《莊豐源案》埋下的炸彈。

其實,2001年根本沒有公民黨,而在多宗居港權案代表申請人的大律師和律師,與現在的公民黨毫無關係,而且誰也沒有左右法庭作出什麼裁決的能力。批鬥不過是趁今年是立法會選舉年,就以公民黨為焦點,真正的對象是整個法律界維護《基本法》之下的普通法制及人權法治的原則和精神。

內容相同的文章還有多篇,毋須一一列舉。去年,外傭官司中代表申請人的大律師被某些政黨無理攻擊,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孟達,1月初在法律年度開啟禮的發言中,向公眾強調大律師不能拒接自己專業範圍內的付費案件的專業守則,翌日,《文匯報》就有文章說:「我們必須警告林孟達:大律師、法官治港會碰個頭破血流,老老實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訂的《基本法》辦事才是唯一出路。」

左派視這些學界、法律界不肯就範附和當局的人為眼中釘,其實跟中央在大陸打壓知識分子的原理相同,正是因為他們認為有責任發言,不肯埋沒良心盲從附和。大律師更是眼中釘之中的眼中釘,因為在香港市民眼中,法治仍然有重要地位,而精通法理,能言善辯的大律師有代表市民挑戰政府的能力。當然,左派更不忿的是法庭不管中央旨意,只按法律理據獨立裁決,但是到目前為止,為免冒犯民意,對法庭還有幾分忌憚。

孤立敢言的人,愈敢言就愈要打擊,誰挺身而出維護為他們說話的就一併打擊,要他們無處容身,起不了作用,聘用他們的機構,也會被打成是「包庇」這些受批鬥的人。要所有人都噤若寒蟬,明知文章滿紙謊言也不敢反駁,明知這些人無辜也不敢為他們說句公道話。下一步,「不表態」的權利也守不住了,不開腔附和,就會被打成支持壞分子。

香港人不能保持沉默

這個情景是不是似曾相識?劉曉波、趙連海、艾未未、內地的維權人士就是活在這樣的世界裏,哈維爾描畫的活在謊言中的就是這麼的一個世界。

可是,我們仍是香港,我們仍未到完全認命、逆來順受的境地。畢竟,有人罵香港人是狗,我們即時會報以回罵。

可是,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不過是小意思,傷害不到我們的核心價值。郝鐵川不是小玩意,他羊皮手套脫掉,露出的是鐵腕。香港人不能保持沉默,必須採取行動正確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