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梁啟智 - 從雙非孕婦到一地兩檢

2012年2月18日

【明報專訊】雙非孕婦與本地孕婦爭奪醫護服務引發族群矛盾,始作俑者的香港政府卻躲在所謂的文化衝突後面而不去面對醫療政策和人口政策的失誤。港人必須重新審視往後的各項融合大計以免重蹈覆轍,高鐵西九站的一地兩檢將會是下一個政策危機。

按照政府兩年前的建議,高鐵不會於內地設立出入境口岸,來港旅客將會在到達西九龍總站之後,先接受內地的邊防檢查,然後再接受香港的入境和海關檢查。當時於立法會的主要爭議,在於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境內工作時如遇爭執,政府將會如何處理。再看今天有關雙非孕婦的爭議,原來一地兩檢帶來的問題遠遠不止於此。

雙非孕婦爭議的其中一個重心,是部分孕婦在邊境「闖關」,一進入香港境內便立即要求醫療援助。她們雖然佔雙非孕婦的極少數,對急症室工作量的影響卻不能看輕。政府提出的其中一個對應方法,是要求內地部門阻截曾被香港拒絕入境的內地孕婦到港。這一招,在一地兩檢的高鐵西九站,將會完全失效。

高鐵通車後,雙非孕婦可以只憑一張車票,還未需要到達西九站內的內地邊防檢查,在月台上便可以要求救護車到場。車站職員無從分辨孕婦的實際健康情况只好照辦,所有出入境手續容後補上。如是者,廣深港高鐵便變成了來港產子專線。

與此同時,港鐵前行政總裁周松崗又曾經承認,沒有一地兩檢的話高鐵便會「白廢工夫」。如果改在內地各個城市設立口岸,列車便不能中途上下客,從而大幅減少長途列車的客量和班次。如果要求所有乘客要先在深圳或廣州通關再轉乘長途列車,現正在西九龍火速建造的九個長途列車月台便要即時報廢。

雙非孕婦只是高鐵一地兩檢的其中一個問題。我們還可以想像,如果有內地高官學習近期事件,拿着一張車票在西九站的月台上要求政治庇護,香港政府是否會要求他自己到站內的內地邊防檢查自首?這會是怎麼樣的一件國際醜聞?

不要再吹噓「美好願景」

自高鐵撥款通過以來,政府曾就其財務和工程安排向立法會作多次匯報,卻從來沒有提過一地兩檢問題的任何研究進展。對於希望貢獻香港社會的移民,我們予以支持和肯定;對於為香港社會帶來各種問題的旅客,我們要求政府檢討政策。然而如果香港政府失去了對邊界的管理權力,平息中港矛盾將無從談起。

事到如此,實為政府和權貴多年來把「推動中港融合」當作虛空的政治口號,卻不理會細緻的政策執行所致。為免兩地紛爭愈演愈烈,政府和權貴不要再向市民吹噓那些「美好願景」,實事求是地回到公共政策的議論。車公那句「禍去禍來因自招」若要應驗在你們身上,也不要把整個香港拉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