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長平 - 中共野心大於「世界互不聯網」

香港蘋果日報   20151218

這幾天最大的政治笑話,是中國正在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鑑於中國政府對境外眾多網站的嚴密封鎖,網民戲稱之為「世界互不聯網大會」。有人指出,中國政府對互聯網的侵害,遠遠超過防禦性的封鎖,而是主動利用它來鞏固專制。事實上,中國政府的野心,還遠遠大過鞏固在本國實行專制,它要改變世界政治的遊戲規則

政治笑話並非博人一笑而已,它往往意味着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的悲劇。網絡給人類帶來更多意見表達平台的同時,也給中共帶來了更加方便的思想管制工具,更多中國人因為發表言論而獲罪。相較於前互聯網時代,近年來幾乎所有中國政治犯,從劉賢斌、劉曉波、許志永、高瑜到浦志強,更少機會從事言論之外的政治活動,而都在發表言論時就被抓捕定罪。他們的言論大多通過互聯網發表。

網絡言論治罪日趨嚴厲。去年,若干人士僅僅因為在微博發表聲援香港雨傘運動的一句話或者一張圖片,就遭到警察抓捕乃至刑事拘留。而浦志強僅僅因為七條微博,就被羅織四宗罪名拘捕。在新疆,僅僅因為手機裝了可以翻牆的VPN,就會被取消號碼。在很多方面,情況之嚴酷已經超過文革時代的荒唐鬥爭。

接受了宣傳任務的中國大小媒體,在所謂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沒有探討互聯網時代的自由精神,甚至也不關心網絡技術的發展,而是炒作網絡名人含金量之類的惡俗新聞,把中國人精神世界的雜草叢生描繪成繁花似錦,把中共的互聯網監獄鼓吹成人類「命運共同體」。

要在地球村合理化專制制度

曾經聲稱「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痛斥「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劃腳」的習近平,比中共任何一個領導人都更具有改變世界的野心。在江澤民時代,「與國際接軌」即適應國際遊戲規則是一個主流的命題。在胡錦濤時代,這個命題雖然不再顯耀,而代之以國內和諧維穩,但是國際規則仍然得到承認,不過辯稱中國因為「特殊國情」暫時不能參加而已。習近平上台以後,黨媒摧枯拉朽地批判了西方憲政之後,共產主義再一次成為人類的指路明燈。跟「世界馬克思大會」一樣,「世界互聯網大會」中的世界二字並非突發奇想,而是毫不掩飾地對世界指手劃腳。

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更理解互聯網的價值。儘管防火牆高大陰森,但是習近平在講話中也明確指出,網絡時代意味着世界成為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在這個難以阻隔互通往來的村子裏,只想在一家實行專制統治是困難的。要讓專制長治久安,必須要改變整個村裏的文明,讓專制制度不僅獲得妥協和讓步,而且得到理解,深入人心。

中共強調「互聯網主權」概念,改變了世界政治中的主權定義。即便在中國法律中,限制出境也只是適用於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或者逃脫罪行的特定「犯罪嫌疑人」。但是在互聯網主權概念中,全體國人都被當作犯罪嫌疑人限制出境。它的實質是徵用「主權」概念,讓國際社會接受中共對全人類進行言論管控。

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剛發佈的報告指,2015年全球共有199位記者因為工作被關押在監獄,其中超過一半(109人)來自網絡媒體。中國連續兩年成為囚禁最多記者的國家(羈押49人),並同時創下單年囚禁記者數量的新紀錄。無國界記者發佈2015年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6位。自由之家發表的2015年度全球網絡自由度報告指,中國網絡環境五年來持續惡化,在65個受調查的國家中位居榜末,還不如伊朗、敍利亞、埃塞俄比亞、古巴等國家。同時應該看到,中國對整個世界的影響力,遠非這些小國可以相比,其野心遠遠大於「世界互不聯網」。

長平
《南都周刊》前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