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黎佩芬 - 北京霧霾

明報   20151216

北京法院審判維權律師浦志強,法院門外,示威者舉起「浦志強無罪」標語示威,記者採訪報道,駐中國外使人員想要進庭旁聽不果,門外宣讀聲明,他們全部一應被強行驅離。網上流傳現場拍下的錄像片段,在霧霾已成地標的北京,不論來自何方單位的畫面,均統一呈現一種粉塵瀰漫的朦朧狀態,紀實地拍下驅人場面以外,更記下那片日常兜口兜面的土灰濛,十分嚇人,明喻隱喻,分明這裏不是人住的好地方。

口罩是片中提升嚇人效果的道具。驅人者全程戴罩,又厚又凸那種3M,有人頭臉不露,有人的口罩將半張臉包成黑色。若然全世界的警察制服只配備防毒面具,則因應空氣污染領先全球推出為保障人員健康發給普通執勤公安以口罩,中國將是首例。但口罩似早已是便服公安的不成文常規,有如軍人的臂章,卻是起着反作用。各式驅趕畫面上兇神惡煞通常被描述為公安的人,不時便佩有口罩。

在這烏霧天裏大多數示威者卻沒戴口罩,他們無視濁氣,被扯跌在地上仍然張大嘴巴,對鏡頭大喊民主自由。也許,到頭來污染只是天然加諸的舞台布幕背景,就好像上蒼為受屈的人打一個大雷,為人間慘劇下一場浩然的雨,以在人心中昭示一點什麼,這本來就是中國的「文化煙子」。

跟浦先生未曾見面,但好記得被囚中他的同伴許志永律師,他在我們處登過一篇受委約的短文以後,寄來了一篇很長很長長得沒法子登報的文章,洋洋灑灑說的是公民權利,字裏行間就是那中國民間的浩然正氣。

微博則一定是三言兩語,而顛覆國家竟也只需要七條?不是中文有神功,網絡也非洪水猛獸,只是活在北京,愈來愈困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