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趙崇基 - 常識問答

2016625
【明報文章】活在一個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亂世,很需要一副清醒的頭腦,與一顆澄明的心,但更重要的,可能是常識。將一些看似複雜的事,簡而化之,靠的就是常識。
「銅鑼灣書店」五個香港人失蹤「懸案」,說法紛紜。尋求真相的,不妨參考以下幾個常識問答題。
為什麼一個自願北上投案的香港人,寧願將回鄉證留在家中,瞞着妻子,選擇用一個不合法的方式自首?
為什麼既然回港銷案了,對於用何種非法方式北上,警方不查,當事人又一直支吾其詞?
為什麼一個香港人在內地犯了法,可以無聲無息被拘八個月,不用通報。而那個人又自願不通知家人,不找律師辯護?
為什麼他們總是在電視前認罪,而不是在法庭?
為什麼一個面對傳媒,左閃右避,一個選擇公開面對,有些人就光叫人相信那個語焉不詳、貌似很多苦衷的人?
選擇將事件公開,他能得到什麼好處?他為什麼不像另一人,選擇沉默,然後讓世人淡忘?
他要冒生命危險為泛民選舉造勢?他不去找何俊仁幫他,難道找李慧琼、黃國健?說他不是普通人,難道他是美國間諜?
在這個國度,到底何謂禁書?
至於他的女人、賣書有沒有賺大錢、那些書是否水平低劣、遊行人士是否各懷鬼胎,與非法禁錮、跨境執法,有何直接關係呢?
趙崇基 derekee@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