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塵翎 - 尊嚴就是資本

2016612 

【明報文章】最近有寫小說的台灣朋友在社交網上說,出版業不景象,出版社給作者的版稅少得可憐,甚至到了剝削的地步。一個有志純文學創作的年輕作者,如果以寫作為業,沒有其他輔助的收入,就只能吃西北風。最可怕的噩夢是到便利店打工,還要偷喝關東煮的湯。當然在便利店打工沒什麼貶意,而是說即使那樣也沒法把自己餵飽。有夢想的人總是餓。
這情况也不是現在才有。朋友批判的是無良出版產業把別人的尊嚴搾乾搾盡,但出版社也有自己的哀歌,說起來沒有誰不是遍體鱗傷。要怪也只好怪讀者不買書吧?然而這時勢有誰的生活好過?別說看小說,很多人連正經新聞也不看了。朋友的臉書點讚率,也總是他說八卦和廢話的時候最多,說上比較嚴肅的文藝話題就馬上四野沉靜了。連他也會依據這些表面的痕迹來斷定人氣度,正統媒體的話事人又怎不以點擊來排列新聞重要性?
像這些有才華的作者,要用文字去賺錢也不是不能,去寫一些受歡迎、討好的、流行的東西,對他們不是技巧上多難的事。但有些夢想,鍛煉的其實是人的心志。是一種純粹的境界。如何去保有這樣的世界不受污染,也是保護筆下文字的淨土。只有在同路上的人,才明白這樣的堅持所為何事。所以有時候,真會選擇去做毫不相關的事例如去便利店打工,而也不會用自己的筆去服務自己並不認同且一直抵抗着的資本。
一個有理想的作者的資本,除了才華以外,就是尊嚴。不僅是寫字的人,也是任何人。時代愈艱困,這些東西就愈昂貴。即使要放棄也是人之常情,但總有人堅持,他們不是特別大膽,只是心眼特別清明,可以輕易失去的就不是真正擁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