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李怡 - 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7日

何韻詩的Lancôme事件,不是一樁個人與一國際品牌之間的個別事件,甚而不是公關事件,它涉及我們在香港還能不能做一個正常人、還可不可以進行正常商業活動這些大問題。

何韻詩昨天就事件發表聲明,稱「我們從來不是獨立的個體」,並非表示她是某群體一分子,而是指在強權欺凌下,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受害,因此曾經表示討厭政治的王菀之也在微博撐阿詩,不是因為她們是朋友,而是因為Lancôme對一個歌手極不尊重,其實也反映了對客戶、對用家的不尊重,說到底是對自己的品牌不尊重。作為另一個歌手王菀之也感到受傷害。如果一家公司為了爭取更大市場,可以不顧商業倫理而屈從於某政權的政治意向,那麼它為了經濟利益,會不會採用劣質材料去製造產品?會不會欺騙用戶?

因此,何韻詩說,一家公司的畏縮,「牽動了一整個社群的恐懼,助長了另一個極權的橫蠻」;「這早已不是我個人層面上的事情,而是整個世界價值觀的嚴重扭曲」。十七世紀英國詩人John Donne說:「沒有人是孤島,每個人都是整片大陸的一部份,沒有人是完全的自己,而總是社會全體的一部份。當喪鐘為他人響起,你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喪鐘是為你而鳴。」這是阿詩的遭遇,也可以是其他人的遭遇。這正是「我們從來不是獨立的個體」的含意。

有人認為,做生意追求利益天公地道,沒有人願意同錢鬥氣,Lancôme的跪低也不過是「睇錢份上」。然而,中共的財大氣粗,用錢在國際社會要其他國家或國際品牌遷就它的蠻不講理,已牽動了「整個世界價值觀的嚴重扭曲」。去年6月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位於紐約的明鏡出版集團總裁何頻提出了「中國式病毒」這個詞語,所指的是中共以黨國體制的腐敗,「賄賂開道、欲達目的不擇手段、有奶便是娘、毫無道德倫理底線、將金錢置於自由、人權、環境、公平、正義之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和價值觀像病毒一樣在世界各地大舉擴散,而且勢不可擋」。「中國式病毒」這個詞語在去年10月後廣泛流行,因習近平訪英受到隆重接待而英國在定單掛帥下不提中國人權。英女皇不久前私下表示,中國訪問團對英駐華大使「非常粗魯無禮」,王毅訓斥加拿大記者,都顯示「中國式病毒」正在腐蝕西方社會的價值觀。

「中國式病毒」的強大潛能,來自於它的低道德甚至是零道德優勢,來自於人性的貪婪和信仰的崩潰,來自於對負面人性的迎合和駕馭。國際品牌已經不是第一個跪低了。如果西方世界都難抵禦「中國式病毒」入侵,那麼處於「中國式病毒」入侵最前線的香港,是否就得向病毒全面投降呢?也許正是由於我們站在最前線,就更能感受到病毒的可怕。香港女兒寄望香港人挺直腰桿,「用行動展示香港人團結不畏懼霸凌的實力」,是對香港人很好的警醒。


相關文章:何頻專訪:中國式病毒威脅世界文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