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長平觀察:Lady Gaga與中國政治霸淩

德國之聲中文   2016628

美國歌星Lady Gaga(臺灣譯為"女神卡卡",中國大陸多用英文藝名)因為與達賴喇嘛見面,遭到中國大陸"粉絲"憤怒刷屏,指責她"與恐怖分子為伍""傷害了中國粉絲的感情"。據《蘋果日報》報道,中宣部、廣電總局及網辦層層下達封殺Lady Gaga的指示,要求內地所有傳媒及全網即時停止播放和上載Lady Gaga的所有作品。

可以看出,這些"粉絲"既不瞭解達賴喇嘛,也不瞭解Lady Gaga。換句話說,他們既不關心到底是誰在威脅或者推進世界和平,也不關心所謂"偶像"真正關心的問題,並非真正的粉絲。甚至,他們連娛樂消費者都算不上──正如有網民嘲笑的那樣:"一群聽盜版音樂的人恐嚇Lady Gaga將失去中國市場。"

更重要的是,他們也不瞭解自己,並非自由發表意見的網民。我知道,他們中的很多人因為被稱為"五毛"而憤怒,因為他們真的沒有從政府部門直接領賞,而是真心憤怒,主動抗議。"為什麼擁護政府就要說是被洗腦?"他們感到不解。很遺憾,這是事實。

且不說政府控制了全部教育、出版和媒體,每天發佈各種"引導輿論"的指令,列出無以計數的被禁書籍、網站、歌曲、作者、歌星和人權活動家,也不說一個打壓基本人權、動輒禁這禁那的政府不靠洗腦如何能獲得贊同,單就所謂港獨、藏獨、中間道路等議題而言,權力禁止了一方面的意見,另一方面意見怎麼好意思宣稱勝利?

被禁止的其實是本國民眾

《環球時報》對此心知肚明。在前不久評論"網民打擊何韻詩"的文章中,它強調"這種打擊完全是內地民間的自發行為,它的性質一如蘭蔻取消'何韻詩音樂會'後,一些香港人所呼籲的對蘭蔻的抵制"。這是明顯的謊言。很多香港人、機構和企業可以高喊"堅決反對港獨",在內地可以宣稱"堅決支持港獨"嗎?

官媒為什麼要不惜公然撒謊來強調這點?因為它希望外界將專制控制看成是一個民族主義問題。或者說,按照本尼迪克特•安德森《想像的共同體》中的區分,它刻意要混淆“群眾民族主義”與“官方民族主義”。事實上,境外媒體報道中稱"中國網民"的時候,或多或少接受了這種宣傳。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說,官方民族主義是對群眾民族主義歷史的收割和利用。在今天的中國,官方從播種、收割到加工都完全掌控,很難說有什麼原初的群眾民族主義。那些群情激憤“驅趕”歌星的網民,動輒宣稱這是“人民的力量”。事實上,在讓孩子不喝毒奶粉、不吸毒空氣等同樣讓他們憤怒的議題上,“人民”沒有半點力量。

一些港臺人士對此辨識不感興趣,認為群眾民族主義和官方民族主義沒有區別,不過是"蝗蟲""蝗蟲的爹"而已。不過,對此問題有清醒的認識之後就會明白,與其花費大量時間去和"中國網民"吵架,不如更多地抨擊中共輿論控制。言論自由的社會,仍然會有民族主義和意見分裂,但是這種可怕的"人民的力量"不復存在。

禁止娛樂明星的"力量"來自官方,它直接損害的正是"人民"的利益。極端的例子,就是"文革"期間全國人民只看八個"樣板戲"。人們忽略了一個簡單的事實:禁令並非直接下達給自由世界的歌者,而是不允許本國人民自由聽歌。被禁止的聽者非但不抗議,卻還念茲在茲富可敵國的歌者的利益,實在不可理喻。

來自北京的政治霸淩

歌者當然也是受害者。這種傷害不僅僅是"失去市場",而且是政府發動和引導的人身攻擊,以及對娛樂業必需的精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踐踏。那些自稱"粉絲"的中國網民,似乎並不知道, Lady Gaga一直致力於反對各種霸陵(Bullying) 。幾年前,她曾因一位同性戀少年受欺淩自殺,宣稱要和奧巴馬總統見面討論此議題。

在本年度奧斯卡電影獎上,Lady Gaga演唱了《直至你感同身受》(Till It Happens To You)。這首歌是一部反映美國校園霸淩現象之一──性侵害紀錄片的主題曲。在Lady Gaga演唱時,來自美國各地的52名性侵倖存者,有男有女,走上舞臺,手牽著手,互相鼓勵,一起完成了演出。

今年以來"政治霸淩(political bullying"成為美國輿論中的一個熱詞,它是指政治人物或者組織利用政治權力行欺淩之事。放在全球範圍來看,北京政府鎮壓本國異議人士,打擊港臺及境外的反對力量,包括禁止不同政治觀點的娛樂明星,難道不是最嚴重的政治霸淩嗎?

霸淩現象中的常見錯誤是"譴責受害者",讓受害者覺得是自己的錯。這也正是欺淩長期存在的秘密。中共官媒及所謂"網民"也是如此,企圖讓人認為錯誤不在政府禁止民眾聽歌,而是歌星們做錯了事說錯了話。

Lady Gaga在奧斯卡電影獎演出之前,登上舞臺介紹節目的人是美國副總統拜登。他呼籲人們採取行動阻止性侵犯行為。"我們必須也能夠改變文化,讓遭受虐待的女人和男人不再自問:'我做錯了什麼?'她們沒有做錯任何事。"

相信長期反對霸淩現象的Lady Gaga不會接受中國網民的譴責。所有遭受中共政治霸淩而失去所謂"粉絲"的明星們,也不必自問:"我做錯了什麼?"你們沒有做錯任何事。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道,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