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林道群 - 人民的名義

香港蘋果日報   2017416

很早以前了,記得是大學新生輔導營的輔導員,讓我們聽那首著名的《社會主義好》的時候,突然掉過頭來問,社會主義的好,是不是就是這樣一天到晚唱呀唱起來的呢。當歌詞不斷重複,「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國家人民地位高」時,他撳停了播音機,我們也許該停一停,看一看,社會主義國家的人民地位,真的那麼高嗎?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人民解放軍、人民警察、人民郵電、人民醫院、人民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大學、人民日報、人民廣播電台,連錢幣也叫人民幣,當人們什麼都冠上「人民」的時候,我們知道,誰是人民嗎?

這種「誰是人民」的大哉問,隔了這麼多年,近日因為看大陸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再次令我不勝其煩。電視劇其實並不複雜,它的人民的名義有兩重意思:一種是正面的,指的是以人民的名義,打擊貪官腐敗,這一層意思的「人民」,又常常有意無意轉換成「黨和國家」。另外一種是負面的,指那些以人民的名義,貪污腐化,從而敗壞黨和國家形象的。也就是說,劇中的正面人物高大全的沙瑞金、忠肝義膽的侯亮平、被老百姓譽為「第二檢察院」的退休共產黨陳岩石,他們是「人民」;與此同時,那些腐敗的奸陰的貪官和情婦們也是「人民」。

我想我感到不勝其煩,是因為我總要跟官方正統觀念中的「人民」斤斤計較的,我真的去翻查了詞典,原來官方用語中,人民是階級概念,與敵人相對應。在不同歷史時期,「人民」的定義是不一樣的。比如抗日時期,人民即所有參與抗日的階級、階層、社會集團;打國民黨時期,人民即一切反對帝國主義和官僚資產階級、地主階級,以及代表這些階級的國民黨反動派;現在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人民指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

當然後真相時代,這種官方的定義都不能太當真的了。只是看電視劇,我還是覺得,當所有的一切被歸結為腐敗與反腐敗的時候,其他的政治議題都不見了,劇裏面只剩下空空泛泛的「人民」「黨和國家」,沒有公平、沒有公正、也沒有法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