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沈舟 - 習近平居心何在?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9月13日

習近平喜歡談「心」。今年7月中共建黨95周年之際,他侃侃而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所謂初心,指的是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云云。人們質疑的是,這個初心,導致了六十年代3,000萬人餓死,催生了文化大革命全民互相批鬥殘殺的歷史性悲劇,難道還要讓它禍延下去?

在剛剛結束的G20峯會上,習近平又引經據典,告誡各國政要:「以金相交,金耗則忘;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權相交,權失則棄;以情相交,情斷則傷;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沒有利益的互惠,沒有權利的交換(普選即是權利交換),沒有情感的溝通,人際乃至國際交往,何以能久遠?如此以心相交,讓人想到的不是真心,而是空心。習近平說完夢又說心,虛無縹緲的語言偽術背後,透露出政權合法性的言說匱乏。

適逢今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40周年,中國官媒對此集體沉默,各地毛粉的紀念活動亦被當局嚴加控制。習近平當天回北京母校看望師生,對毛澤東的祭日漠然置之。面對所謂一代偉人,昔日中國的大救星,今天中共的護身圖騰,習近平欲敬不得,欲罷不能,居心何在?

毛澤東是有理想的追求者,之所以獲得不少人擁戴,是因為他的平民思想,按傳統的政治劃分,堪稱世界的紅色左翼之王。其悲劇色彩或者說狂妄之處,是他以平民的名義,推行無產階級專政,力圖壓迫甚至消滅其他階級。在他看來,左翼和右翼,不是彼此的合作、競爭關係,而是你死我活的鬥爭關係。五顏六色的世界,被單一的紅色籠罩,殘酷的極權體制由此而生。

毛澤東有堅強的心,心不堅強,何以成為惡魔?而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即是鍛造這顆惡魔之心的意識形態熔爐,又是推行對外閉關鎖國、對內殘酷鎮壓的統治工具。相比之下,此時此刻習近平的心,卻難以堅強起來,因為改革開放以來的多元思想和市場經濟,已經瓦解了昔日的意識形態。鄧小平的不爭論策略,兵不血刃地廢除了毛氏意識形態的武功。

沒有了意識形態的支撐,政權的合法性從何談起?8,000萬黨員,沒有誰還在將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視為精神動力,13億國人沒有誰還視中共為無產階級的先鋒隊組織。一黨專制之下,政治權力與市場資本卿卿我我,無所顧忌,哪一個腐敗分子不是共產黨員?

這是空心政權,舊的意識形態無以為繼,新的價值觀又被看作是境外勢力,有被顛覆的風險。心無所託,卻並非沒有力量,中共仍然可以是肌肉強壯,靠集權掠奪市場經濟的紅利,靠封鎖互聯網、抓捕維權人士來維繫政權的穩定。毛澤東祭日給中共帶來的兩難處境,與其問習近平居心何在,不如說這個政權已無心可居,無價值可守。

沈舟
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