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馬傑偉 - 生命自覺

2016914 

【明報文章】幾天前參加了一個名為「生命自覺」的工作坊。這類活動參加過不少,不是太顯淺就是太玄妙,但今次很容易就能應用於生活,而且有明顯的效果。城市生活充滿七情六欲,情緒波動常有,但要令生活得有效率,感情被擱置一旁,但喜怒哀樂仍壓在心裏,在你不知不覺中又浮現出來。
這套提高自覺的方法,由心理學家Eugene Gendlin創立,他多年前從臨牀輔導的原始對話資料,分析歸納出引致身心改變的步驟,他進一步發展Focusing(港譯生命自覺)之說,在1978年出版專書,自此普及於世。我在兩年前讀過,但還是止於頭腦知識。今次參加工作坊,起初也是半信半疑。導師Peter經驗豐富,整個講解過程十分重視現場體驗。重點在於停一停,感受一下自己身體的反應。這本是老生常談,但很少人實實在在的靜下來,安心去留意自己身體各部分的百般感受。
練習期間有一句magic sentence,當你感到心口翳悶,焦慮之情漸漸浮現,你可以跟自己說﹕「我留意到自己有一部分感到焦慮……」練習之後,我這兩天當我有焦慮、不安、喜悅,就試試應用這一句。平常我經常忽略感覺,不想干擾正常生活。但我試試馬上停一停,感受當刻的身體反應。例如眼前的一個學生,說話往往藏着尖刺,我自以為大方,其實也被刺痛。承認情緒,並心裏敘述:「我留意到我裏面有一個部分覺得不安不悅……」此刻自然就給自己心理空間,肯定深藏的情緒,不否認、不壓抑,同時也較能控制情緒,反而提高了自覺,知道這種不安感來自於我跟這個學生的過去,情緒的互動並非空穴來風。餘下的,就是轉變的可能。我可以化解不安,與學生建立新的聯繫。當然,我也可以選擇原諒並疏遠。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搜一搜「生命自覺」網站。試一試,停一停,想一想,提高對自己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