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練乙錚 - 反對派碎片化收斂 當權派三分裂浮面

氣短集   香港蘋果日報   2016921

烏坎又出事,港記又被打,特府又「了解」。這種周期性重複,顯示中國共產黨不斷流氓化,而特府加西環這一對「黨國在港延伸體」,是不會在此港人知情權事上有任何作為的。其實,港深同城、港陸融合,香港的管治也因而日趨污穢下流;近期發生周永勤退選「走難」、元朗橫洲官商鄉黑勾結,便是最佳事例。

然而,身處險境,港人並不坐以待斃,這可從兩方面的變化看出,其中一面在民間,另一面則在統治階級。這兩方面的策略進程和特徵各有不同。

第一代激進派:艱澀路

二十年來香港民主派多方努力,亦未能止住赤化大勢。這個失敗,直接導致近年社運出現「海變」:年輕人不怕死、不認命,走出來大聲說不,攻陷立法會(一次以肉身、一次用選票),震動了京港當權派,香港民運由此進入救亡階段。然而,出現這個海變,之前充滿艱澀。

先是2006年民主派中衍生出第一代激進左翼,創立社會民主連線,主要領軍人物是黃毓民、陳偉業、梁國雄等,先後向公民黨、民主黨開鍘,勢成水火,互不相容。當其時,民主派裏面只有反共意識強弱之分,而尚未見「去中國」與「大中華」之別。

及後毓民提出「五區公投」,以爭取「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民主黨先贊成後拒絕,反而與中聯辦密商政改,遂與激進派結下樑子,以致後來彼此互指被共產黨收買搞分裂,成見深不可解。

碎片化:黃毓民的破

因為2010年的「五區公投」,民主黨也分裂。支持該次跨黨派聯合行動的民主黨少壯派如范國威等,後來帶眾出走,成立新民主同盟;反對的一方,則包括後來走上「聯梁容共」之路的狄志遠、黃成智,以及乾脆投共的馮煒光。

毓民其後離開社民連,成立人民力量,後又離開人力,帶着他的普羅政治學苑,與提出香港城邦論的陳雲、熱血公民的黃洋達組成熱普城。

毓民的個人能量巨大,所過之處,用「碎片化」來形容,絕對詞不達意,因為毫無例外導致派系人脈之間濃得化不開的敵意與誤解。但是,客觀而言,在民主派眾多風雲人物當中,如果要指出一個最大程度上帶動了社運範式轉移的人,則非他莫屬;破與立之間,他演活了破的角色。

範式轉移最終步:立

然而,社運新範式的立,最後卻是分別由兩股年輕人完成的,而且都發生在2014年。

其一,佔領運動中,黃之鋒一句「衝!」,不僅衝垮了民主派多年來的「和理非非」紅線,也同時把已然相對激進的戴耀廷所主張的公民抗命規範突破了。這個「衝」字,在佔運後期發展成為本土派「勇武抗爭」、「抗爭無底線」的概念,成為了新的社運行動範式紅線。

其二,港大《學苑》發表《香港民族論》,認為香港人百多年來已經在所有重要的文化和價值方面蛻變成為異於中國人的一個新民族,擁有自決權,並由此導出香港必須獨立。此說不僅與原來社運領導一向自命的「忠誠愛國反對派」觀念南轅北轍,便是與陳雲提倡的「華夏遺民論」比較,也有本質上的差別。這個說法,老民主派難接受,在年輕人心中卻易生共鳴。

歷史上重要的範式轉移,特別是有關信仰或意識形態的,無一不是經過痛苦掙扎甚或醜惡的對抗、撕裂、碎片化和無窮盡的齟齬,方才完成。十四至十六世紀歐洲的宇宙觀交替──地心說讓位給日心說,便是典型例子,兩百年的爭議過程又長又醜惡,因為地心說是當時羅馬公教信仰的一部份,牽涉政治、利益。其間,大科學家伽利略更被羅馬宗教裁判所判犯異端罪終身軟禁,朋友絕交,本來友好的耶穌會科學家反目。

信仰範式變化特別難;發生在香港社運界的這次範式更新,亦可作如是觀。明白了這個,就像心理治療的效果一樣,讓涉事各方都可以漸漸舒懷。

碎片化尾聲:新二翼

2016立會選舉,泛民兩大黨席位總數未跌,但失票嚴重,而由此得益最多的是自決派,即眾志/列陣。蔡子強上周四的《明報》文章數據顯示,眾/列在其出選區的各階層得票比例全部都比公民黨或民主黨高。長遠而言,筆者估計眾/列會接收大部份泛民群眾。自決派倡自決,卻不談本身選項傾向,看似消極,其實有利於鬆動傳統泛民群眾的固有立場;眾/列強調自身不是獨派,自決對大中華泛民便更易入口。

本土陣營方面:熱普城大熱倒灶,本民前/青政後來居上,也是世代轉移。熱系一向以激進和論述清晰著稱,但這次選舉乍看似乎出現立場回軟、甚或前後矛盾(說香港建國非港獨,後來又說是真港獨),影響這次和今後新一代激進票的走向。中期(四年)而言,本/青進入議會,取得資源和發揮機會,在年輕人這個增長板塊更佔優勢,尤其如果主打香港優先,在議會裏贏了輸了都是贏。熱系單傳鄭松泰孤掌難鳴,策略應該是更多向本/青靠攏。

一旦出現眾志/列陣取代兩大泛民政黨、本民前/青政繼承熱普城的影響力,反對派的大換血、大洗牌就完成;議會裏的反對派由筆者說的SOB(自決or better)的兩翼領導,碎片化會告一段落。新世代兩翼之間的牙齒印不如上一世代深,元老級的劉慧卿、黃毓民等前輩不再在議會虎視眈眈,各派年輕議員若要以某種方式合作,禁忌會比以前少。上周三,泛民、眾/列、本/青聯手跟進橫洲爭議,便是好的開始。

自決與分離主義之間,沒有概念矛盾,因為自決包含所有可能的前途選項。這便是反對派兩股有生力量之間尚存的二元分歧的合攏點。一手帶着之鋒周遊列國、一手替天琦打魚蛋官司的神級泛民元老大狀李柱銘,對此必有更深刻體會。

當權派三分裂

反對派碎片化的鐘擺走到極致,有回盪的勢頭。當權派方面的情況卻剛剛相反,三大裂痕同時浮出水面;其中一條牽涉新界兩派地方勢力互相傾軋,因中聯辦玩大細超而暴露無遺,不必多說。其他兩條裂痕,一是老左派(土共)與「新愛國」之間的,一是唐、梁金權板塊之間的,都是舊恨新仇、舊痕新裂。由於老左派和唐板塊的共同敵人是梁派,所以二者有戰略協調的基礎。

梁特以新愛國的總代表上位,身邊食客的愛國歷史幾乎都比他短,嗓門卻比誰都高,姿勢比誰都積極;任人唯親招降納叛卻半個好位不給有份量的老左派(去年連僅有的一個曾德成也轟掉了)。老左派大多年事已高,這幾年再無機會掌權施展抱負的話,一輩子的命就是白革的了。因此,針對明年初的特首選舉,曾鈺成至今的反梁表現,可說是在共產黨的行為規範之下達到了「勇武」極限。

《成報》批梁:胸有成竹

至於唐、梁板塊之爭,2011年至今未曾停止過,但唐板塊處劣勢,調子很低,自由黨反梁言論也只能不慍不火。惟近日連番出現的《成報》頭版整版異常辛辣的反梁評論,火力之猛,前所未見,筆者估計是一些親近唐派人士絕地反擊的手筆,且甚有可能是得到某方面開綠燈之後的作為。

聯繫到長實地產在2012年開始的「梁氏不景氣」影響之下,近四年來零買地,卻於上周斥資近20億港元,以高於市場估計約三成的呎價投得一幅沙田住宅地,《成報》的那種胸有成竹的出擊姿態就很合邏輯。

梁政權的一個特點是涉黑嫌疑不絕;政治上固然如此,近日在橫洲事件上顯示在經濟民生方面亦然,比一般的當權派更顯得邪惡。這就給上述的各路無黑底對家以口實;這些對家無論在哪裏,都不是等閒之輩。說不定,特區的首位紅特,到頭來就是敗在那揮之不去的黑色糾結上。

當然,誠如唐派至今不死,所以便是梁特倒台,梁板塊也不會結業大吉。當權派的內部矛盾,如今只不過是新生事物頭一次集中地暴露在大家眼底,但比起十年二十年前的那種團結,也是一個海變!

看事物着眼大趨勢,避開一些無關宏旨卻足以影響情緒的明細,有時會讓人感到比較樂觀。筆者從來都是樂觀派,最近覺着的兩個趨勢──反對派大體上進入「輕度二元整合」的階段,當權派卻反而鬧內部矛盾而梁政權的「黑點」被其「自己友政敵」點擊,合起來是足夠讓人鬆弛一下幾年來繃緊的神經的。

21 則留言:

  1. 今日世界從雲端網路真能體驗陽光之下無新事,近日網上盛傳有兩席的議會新貴“青年新政”,其成員近日手攬“雨革”期間聯警群摳示威者的策動首領高達斌,同慶於BBQ,景象何其詭異。再觀今屆議會成員佈局,可謂神乎奇技,然而想深一層又見不足為怪,因為經中共在過去二、三十年精心佈置,香港業經完全掌握在他們手心,可會撞南牆?

    從過去練大教授之樂觀經驗求證,肯定又再教港人加多一次失望!畢竟,港人可能從未投予希望!

    回覆刪除
  2. 唔明,唔係要潛伏嘅咩?咁咪曝露咗囉。

    回覆刪除
  3. 青年新政 與 高達斌 ( 包圍及毆打雨革的抗爭者 ) , 原來有千絲萬縷關係 , 練乙錚中招了 , 青年新政的背景和立場都很曖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青年新政 與 高達斌 , 原來有千絲萬縷關係" -- 例如呢?

      刪除
    2. 他們一班狐群狗黨 , 攬在一起BBQ的相 , 在網上熱爆 , 好親熱呢 !

      刪除
    3. 以上只是一個幾日前發生,由青年新政其中一位成員引起的新聞。我亦同意這是愚蠢的行為,但,說好的「千絲萬縷關係」呢?

      如果這就是「千絲萬縷關係」,那我在這裡回應你,是否也與你有千絲萬縷關係呢?阿彌陀佛,我才不要…

      刪除
    4. 出面邀約BBQ啊 ! 現在青年新政是有立法會議員身份的組織啊 ! 一舉一動 , 別人都當成是有政治操作的含意呀 ! 你估你仲係呀貓呀狗 ? 咁都唔識 , 叫游XX , 梁仲X辭去立法會議席啦

      刪除
    5. 習近平在公開場合 , 無意路過 , 同曾俊華握握手 , 都引起極大震動啦 , 如果雜種設宴BBQ , 邀約曾俊華 , 你話會點呢 ? 唉 ! 班撐新政的 KOL , 水平真低 !

      刪除
  4. 高達X的行為 , 參加過「雨革」抗暴的年輕人 , 是不會忘記的 , 警察變成「黑」警 , 就是由此而起 , 什麼人什麼組織 , 沾上高達X , 肯定係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論沾不沾高大賓, 青年新政早就確定是鬼.

      刪除
  5. - 第一次做就已經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 那些「確定」青年新政是鬼的人請提出證據來

    回覆刪除
  6. 「政治」同「刑事檢控」都唔識分 , 政治就是觀感 , 政治學的ABC也不懂 , 所以游BB議員 , 曾經把自己的出世紙放上網 , 「提出證據來」, 去給人証明什麼 , 哈哈哈 !

    回覆刪除
  7. 做鬼是不犯法的 , 又不是殺人放火 , 怕什麼 ? 青年新政是有自由 , 去同高達X攬頭攬頸的啊 ! 香港沒有那條法例禁止的啊 !


    回覆刪除
  8. 別人有政治義務 , 提出什麼証據 , 來給你証明什麼嗎 ? 游BB , 梁仲X議員 , 你地可以開記招 , 主動同高達X割席咪得o羅 , 你自己唔劃清界線 , 不能怪別人懷疑啊

    回覆刪除
  9. 那也沒問題,匿名君大可以繼續講一些沒有證據的言論,我也可以判斷匿名君是中共五毛。不用講證據的話中共最在行,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否講緊有班友 , 日日講「黃毓民收了共產黨錢」?

      刪除
    2. BBQ咁多相片 , 在網上熱爆 , 盲o既咪睇唔到啦 !

      刪除
  10. 匿名君:

    BBQ 的確是有很多相片,也有很多報導,亦有高人指出其中的不智之處,在此不贅。不過希望你可看看以下報導,了解一下。

    我最後想講的是:
    1) 不要隨便把別人標籤為鬼
    2) 縱使你真的確信陳澤滔是鬼,那又是否代表整個青年新政都是鬼?
    3) 如果這也是鬼,那也是鬼,那整個泛民中究竟有沒有人不是鬼?還是說,政治人物一定要白壁無瑕,不能說錯一句話,不能做錯一件事?世界上有這樣的政治人物嗎?

    [澄清post]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3777647322793&set=a.10150862851177793.407254.576952792&type=3&permPage=1

    【專訪】陳澤滔:毒 L 同你做個好榜樣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5%B0%88%E8%A8%AA-%E9%99%B3%E6%BE%A4%E6%BB%94-%E6%AF%92-l-%E5%90%8C%E4%BD%A0%E5%81%9A%E5%80%8B%E5%A5%BD%E6%A6%9C%E6%A8%A3/

    「左膠」陳澤滔堅持溝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927/197833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青年新政 , 現在是有議席的政團 , 再講多一次 , 是有議席 , 他們自己不回應這些質疑 , 例如開記招道歉或割席 , 是他們政治上失分 , 處理失當 , 不能怪別人的

      刪除
    2. 你有否「公權力」或只是在野的議論團體 , 標準與要求是完全不同的。

      刪除
    3. 嗰幾靚仔,係人係鬼點知呢,咪放長雙眼睇,唯一知嘅就係死蠢,同埋做人嘅嘢,選輸咗就要認囉,講多無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