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孔捷生 - 發誓當食生菜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0月24日

毛澤東當年以個人身份宣誓參加國民黨,當過候補中央執行委員,得到汪精衛提名當過宣傳部代理部長。加入國民黨是要宣誓的,誓詞中有擁護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相信毛澤東沒有在宣誓時加料減料,而是以實際行動顛覆這一誓詞,即粵語之「發誓當食生菜」也。

中共的入黨誓詞短小精悍,最似幫會口吻的是,「保守黨的機密」和「永不叛黨」,儘管中共入黨誓詞經過五次小修改,但嚴守黨的機密這條沒有變過。何以中共已執政一個多甲子,其行止仍是地下黨本色,從這誓詞可見其淵源。何況中共黨員早年要效忠的還不是本土共產黨,而是共產國際。前蘇聯解密文件中有毛澤東於1938年代表中共簽收來自蘇俄30萬美元秘密經費,相當於現在約500萬美元。外國勢力的撥款一直就未曾間斷,難怪九一八事變後舉國銳志抗日,中共的口號卻是「保衞蘇聯」。

胡志明是越共締造者,但他原本建立的是中國共產黨的越南支部,經共產國際結納和調教,改為印度支那共產黨,IndoChina Peninsula,要記住支那二字,意思就是中國。後來因越南與高棉是兩個素有嫌隙的民族,印度支那共產黨拆夥,越共才更名為越南勞動黨。卻要說現在也很少人使用「政治正確」的中南半島,還是沿用印度支那半島。

話說台灣也曾有過本土派對抗威權政體的誓詞風波,1977年還是小蔣統治的戒嚴戡亂時期,台灣雲林農家子弟張賢東當選省議員,他是非國民黨人士。省議會就職典禮時他提出挑戰:就職誓詞只適用政府公職人員,不適用於民意代表。持同樣立場的還有林義雄和黃玉嬌議員。幾經抗爭,台灣遂於1979年由蔣經國總統明令修正宣誓條例。

如今嘯聚與立法會外喊打喊殺的愛國賊,何曾為「強力部門」越境綁架的黨媒言論抗議過?支那辱華,「香港人是狗」辱港,顯然香港受到侮辱不如大中國受辱那麼重要。

另一對比,中國大陸警察的入警誓詞中「忠於中國共產黨」必不可少,反觀美國警察的誓詞第一句就是「我最基本的職責是為公民服務」。至於國共兩黨的入黨誓詞差別也甚大。共產黨誓詞只有12個短句,卻有十個「黨」字,「國」和「人民」只有一處提到,而人民二字還是在胡趙主政較開明的1982年修改誓詞時加進去的。反觀國民黨入黨誓詞很長,幾乎有共產黨的十倍之多,卻16處提到「國」,13處提到「人」,八處提到「民」,只有四處提到「黨」。

1933年希特勒上台,正在美國的愛因斯坦宣佈不再踏入德國。他聲明:「只想生活在實行公民自由、寬容,以及在法律面前公民一律平等的國家。國家是為人而建立,而人不是為國家而生存」。2005年德國聯邦政府把愛因斯坦這段話的最後兩句刻在政府大樓牆上,這是國家的信條和國家存在的意義。

孔捷生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