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張文光 - 蒼天有眼


明報   2012429

早上仍下著雨,讀到陳光誠自由的消息,心中充滿陽光。

「敬愛的溫總理,好不容易,我逃出來了。」說話恍如隔世,心情猶有餘悸,但仍存微薄的希望,請溫家寶伸張這遲來的公義。

陳光誠是失明的維權律師,因披露山東臨沂的強制流產和絕育手術,忍受持續七年監獄與軟禁的苦楚,讓他的家人受盡無情的毆打和監視,像苟活在孤獨的荒原中,叫天不應,叫地不聞。

最令人傷心的場景,是陳光誠母親、妻子和孩子的遭遇,讓人看到中國的鄉鎮,仍是冷酷的人間地獄;地方的幹部,仍是野蠻的土豪惡霸。〔Vic:中央的幹部就比較好嗎?〕

陳光誠老邁的母親生日,幹部把她推倒在地,頭撞到東屋的門上,母親大哭一場,向他們指控說:「你們仗著年輕,你們行。」無恥的幹部竟回答說:「對啊,年輕行,這是事實,年輕就是行,你老了就是打不過我們。」

陳光誠的妻子被蒙著棉被毆打,由於不准就醫,左眼的眶骨、腰椎、骨和肋骨,至今仍未痊癒。陳光誠幾歲的孩子,上課有3人監視,每天都要搜書包,無論在校與在家,都像小囚徒般不得外出。

當陳光誠追問這些幹部,「入室強打」的法理依據時,竟得到這樣的回答:「我們就是不用管法律怎樣規定,不用任何法律手續,你還能怎麼著?」這是無法無天之外,還加上了無恥。中國法律竟不及鄉鎮,連蝙蝠俠也插翼難飛,陳光誠的絕望可想而知。〔Vic:中國法律在城市就管用嗎?〕

在這絕望的境地裏,竟傳來陳光誠翻牆出走,避過嚴密的監視,逃出軟禁的村莊,到達自由的所在,藉錄影公告天下。這忽然而來的驚喜,讓人們發自內心歡呼,不能不相信蒼天有眼,猶帶著人間的祝福,讓陳光誠自由地飛,飛得越遠越好。

但一人的自由,豈是中國的自由?陳光誠去國的3個要求:徹查及處理對他的指控和暴力;保護他家人的安全;檢討維穩機制,調查內地貪污和濫權,給人民一個答覆。這卑微的要求,既屬公民的人權,也是國家的公義,即使溫家寶離任前夕,難道不應給中國人一個公道的回應嗎?

薄熙來事件涉及國家領導人,中央強調以法治國;如今,陳光誠事件涉及地方幹部,但願以法治國的承諾仍未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