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李怡 - 中日民族性與社會基因的根本分野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1年3月22日

Vic:李怡對當今中國嚴重缺乏人際互信的批評,在中國社會從上到下虛偽成性的情況下,的確令人無話可說。不過,中港的盲搶鹽現象,我認為更直接的原因是人民的愚昧和自私。相信吃鹽三斤可抗幅射,不是批發商卻一個人搶購上百斤鹽(見張五常文章〈恐慌的極端〉最後一段),除了愚昧和自私,還需要再說些什麼呢?

李怡還提到「日本人的團隊精神與中國人比,只看足球隊的成績就可以知道」,這一點也叫人無話可說。日本足球稱雄亞洲,是近十幾二十年才發生的事,以前中國足球隊是可以打敗日本的。諷刺的是,自1990年代初日本資產泡沫爆破後,日本經濟進入萎靡不振的二十年,同期中國經濟崛起,如今已取代日本成為全球GDP第二大國,但兩國足球隊的表現,卻剛好背道而馳。足球可說是中國最有群眾基礎的運動,但中國只能培養仰賴個人能力的金牌選手,中國男子足球隊卻是中國人的恥辱--爛得無可救藥。

話說回來,李怡近期的文章,實有過度吹捧日本人之嫌,令人覺得他似乎因為痛感國人不爭氣,過度美化了日本人。在日本遭遇大難之際,批判日人不堪的一面或許時機不對,但作為富影響力的意見領袖,李怡實應避免誤導讀者。

---------------------------

連日來,不少評論都針對這次「日本出事,中國淪陷」的問題,討論中日兩個民族的文明素質及民族性。近一百年來,中國有不少作家批判中國的民族性,魯迅對中國民族劣根性挖掘最深,柏楊反覆申述中國人擺脫不掉髒、亂、窩裏鬥的醜陋本性,陶傑歷來說中國民族有小農 DNA,而這次地震顯示日中民族質素優劣有目共睹,似確有民族 DNA存在。昨天論壇版有作者凝緣提出不同意見,他以自身經歷說明在 89民運時內地市民的井然有序,當年北京青年孤身擋坦克、市民冒死救槍傷者,「各階層國人煥發出的亮麗人性風範,哪一點比震中日人遜色。」他又表示,「遺傳基因只能決定膚色體形,生而平等、自由民主是人類共有的精神 DNA。」

陶傑的民族 DNA說法,只是民族性的另一種較有趣的陳述,與科學上的遺傳基因決定人的生理特徵並非一回事,而人類社會對自由民主的追求恐怕也與科學基因無關。中國人的民族性缺失,歷來作家學者多有論述。在特定時間特殊情況下,為了反專權體制的共同目標,人們會有團結一致的表現。一時的表現不能掩蓋長期以來只逐私利不顧公益,遇事一窩蜂和髒亂窩裏鬥這種民族劣根性。

一個民族的民族性,是由民族生存的地理環境,民族的歷史,和長期的社會生活形態所形成的。

以地理環境來說,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生活在遼闊的土地,遇有天災,逃荒流徙容易,所以較缺少危機意識。雖有居安思危的古訓,現實生活則多是好了傷疤忘了痛,而且總是心存僥倖,不見棺材不落淚。而日本民族則存活於島國,四邊是海沒有遷徙之路,處地震帶,缺自然資源,不能不隨時準備天災降臨。而自然災害的頻繁與無常,使日人在自然面前必須謙卑,人人都必須自持、自制、有序、守望相助,人才可以生存。在 1995年阪神地震後,日人全面檢討防震措施,每年進行防震演練。這次核危機使日本和許多國家都擱置核能發展計劃,而中國雖有溫總對核能喊停,卻立即又有反對聲音,說中國的核能發展不在地震帶,所以無妨。典型的心存僥倖。

以歷史來說,中國有兩千多年而且至今仍未走出來的專制傳統。專權政治的統治,就是對老百姓樣樣都管,人必須依附掌權者才會有出頭之日。而統治者的權力一旦放鬆一點,老百姓就像老鼠不見了貓似的,成為到處鑽空子的刁民。成龍說,中國人是要管的。正確地說應是:中國人是被管慣了的。被管的人,只能在服從與鑽營中求生,沒有個體之間互助的能力,沒有團隊精神。日本人的團隊精神與中國人比,只看足球隊的成績就可以知道。

在長期專權統治下,中國社會的人與人之間,普遍缺乏信任。中共建政六十多年,人與人的互信更徹底破碎。統治者不斷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幾乎沒有一天不說大話謊話,加上沒有獨立輿論,百姓不相信政府,政府不相信百姓,百姓之間也互不相信。沒有互信的社會,各種成本包括交易成本都極大。政府不相信百姓,就連年大增「維穩」的公共安全費,今年維穩費已超過軍費了。百姓不相信政府,不相信傳媒,於是對種種可能給自己帶來利益或損害自己利益的傳聞就「寧可信其有」。盲搶鹽的鬧劇就是這樣在全國各地缺乏互信的狀態上演,並延伸到港澳的。試想,這種事在日本會發生嗎?說日本人普遍的文化知識比中港澳高,這不成理由。關鍵是日本是一個人與人有充份信任的社會,他們相信政府和傳媒的信息,而不會相信沒有根據的流言。

英國文豪蕭伯納說,對說謊者的最大懲罰,不是沒有人再相信他,而是他不再相信任何人。

不被人相信,頂多用自己的行動讓別人對自己重拾信心就是了。不再相信任何人,則是非常可怕的事。當甚麼事情都要反覆去查反覆去問,查了問了還是不相信,那不僅浪費時間金錢生命,而且簡直就惶惶不可終日。盲搶鹽固然反映人民的惶惶,而更惶惶的則是不相信人民並把維穩費不斷拔高的統治者。

一個是人與人之間幾乎有絕對信任的社會,一個是幾乎絕對沒有信任的社會。這就是今時今日,日中兩國社會基因的最大分野。


凝緣 - 中國人 DNA不比日本遜色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3月22日

面對地震海嘯核洩漏三重災難,日本國民贏得了全世界的尊敬。當東京青年網上相囑「要熱情幫助不懂日語外國人」時,中國青年卻在「慶祝」鄰國的奪命天災,接下來又是中港澳瘋狂盲搶鹽。凡此種種似乎有力佐證了城中「小農 DNA」理論:中國人天生就是一個劣等民族,血管裏世代遺傳着冷酷、自私、愚昧、奸詐……,總之,集人性垃圾之大成。

相信很多能辨清黨國之分的愛國港人,因憤青魔言陷入了對國族前景的絕望。感謝上帝,深淵中眼前忽然閃過一道電光:電光來自廿二年前,來自另一場「大地震」。

日震感動世人的畫面是:公用交通全面停駛,滿街是靜靜流淌的人潮,剛毅自律,無怨言無慌亂。

八九年六月五日凌晨五點,我走在江南省城中山路上,黎明前黑暗中,梧桐樹陰影下,路障橫亘,車輛絕迹。填滿馬路的,似極今日東京街頭,是靜靜流淌的人潮── 學生抗議屠城連夜宣佈癱瘓交通,市民聞訊提早出門步行上班,郊外廠區的要行兩個鐘。又和今日東京一樣,只見滿街嚴峻面容,不聞一句抱怨碎語。黑壓壓的人潮源源不斷,偶爾傳出細聲議論,「人家娃兒年輕輕死了,走點路有甚麼」。

日震感動世人的社會狀況是:災中物資奇缺,但無人搶劫,治安良好。北京自學生絕食「動亂」始,盜竊搶劫案竟然降至零;當局撤交警圖釀混亂,學生外行上陣,司機竟然人人服貼,交通空前暢順;日震堵核勇士慷慨赴死,當年北京婆婆奮身擋軍車、南京市民冒死藏王丹……請看,僅僅是民主乍露一線希望,各階層國人煥發出的亮麗人性風範,哪一點比震中日人遜色。

所以「小農 DNA」之說差矣,作比喻也欠貼切。遺傳基因只能決定膚色體形,生而平等、自由民主是人類共有的精神 DNA。當生命受到脅持、單一訊息反覆洗腦,無論斯德哥爾摩銀行裏的金髮人質,還是神州大地上的黑髮「人民」,都會在恐懼迷濛中苟且偷生,甚至為虎作倀。

六四後的中共,為了維穩腐敗政權,將慣用的鎮壓與封鎖發揮到人類史極致。同時又以滿足物慾和轉移仇恨,腐蝕着進步主力中產和青年的人性,常令人深陷長夜難明的沮喪。但是,一當真相看清,一當恐懼消失,善惡辨晰霎時分明,而勇敢更如噴發的岩漿:韓戰一萬四千七百四十「志願軍」俘虜,確信聯國可保證安全後,一萬四千三百人選擇了投奔自由。

故此,我們不必為自己的血統自卑,不應為國人的反常絕望,作為一個境外華人,牢記道義責任,努力向同胞呈現普世藍天,努力喚醒他們腐蝕中的人性,便可對得起自己的道德良知了。

凝緣
傳媒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