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愛的信念始終如一

明報   201341

非常喜歡。細看一遍,已深為感動。起點是我們對香港的關愛。因為愛,所以包容,所以平心靜氣,所以自己甘願犧牲而不要求別人作同樣的犧牲。我特別感動於信念書提出的參與方式:「一,支持那些進行公民抗命的行為,但自己毋須進行違法行為;二,參與公民抗命的行為,但毋須主動自首或放棄抗辯;三,參與公民抗命的行為,之後主動自首並於法庭不作抗辯。」

「佔領中環」是一個基於自己的信念的個人參與,各按自己的信念和處境,決定參與的方式與程度。我們毋須理會朋輩或輿論壓力,亦不應人云亦云,而是要自己在充分了解這個運動的意義與要求之後,理性及感性上認同,才下決心參與,並獨立決定適合自己的參與方式。假如在現階段你對第一種參與毫無保留,那麼你安然作這個參與便可。至於旁人打算怎樣做,我們不必作任何評論。

我喜歡信念書提出的三個基本信念,就是符合國際社會普及和平等選舉的要求、以民主程序決定具體的方案,及以公民抗命行動爭取民主普選,即使不合法,但必須絕對非暴力。我喜歡為了實踐共同理想,願意共同承擔責任這個基本精神。

全篇信念書沒有半個指摘任何人的字眼,所以「佔領」這個本來極端具侵略色彩的名詞,也因此而化作最平和的宣言:「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

的確,太長久了,佔領着中環的是自私與貪婪,是欺詐與攻擊,是華衣之下的暴力;像我那樣,大半生在中環工作的香港人,相信渴望會見到有一天,我們長久被壓抑的對香港的關愛,會得到釋放,佔領這個本來可愛多姿的中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