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丘亦生 - 東家唔打打西家?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4月3日

貨櫃碼頭工潮仍處於拖拉狀態,董事總經理嚴磊輝似乎嫌工運未夠激,今天公開叫碼頭工人若然不滿意工資,可以隨便轉工。問題是好像吊機手等碼頭工人,東家唔打,是否真係有西家可以揀?位於葵涌、青衣及昂船洲一帶的香港葵青貨櫃碼頭,共有 9 個貨櫃碼頭,24 個泊位,但背後的控制權幾乎盡在兩個老闆手上,一個就是李嘉誠的長和系,另一個就是吳光正的九倉系。

和黃(013)多年來透過高賣低買碼頭,賺取盈利,2011 年在新加坡分拆和記港口信託,金蟬脫殼,套現了 400 多億元。不過,長和系仍透過管理和黃港口信託,牢牢控制香港國際貨櫃碼頭。上月初,和記港口信託斥近 40 億元,向新加坡港務局及杜拜港口購入葵涌 8 號貨櫃碼頭西全數權益,旗下泊位增至 16 個(計及和黃與中遠合資持有的八號碼頭東兩個泊位 ),令其合共擁有的本港貨櫃碼頭泊位 market share,增至 66%。

和黃九倉壟斷碼頭業

九倉系現代貨櫃碼頭則擁有 7 個葵青貨櫃碼頭泊位,市佔率三成。兩家公司合共控制 96% 的泊位,已壟斷了貨櫃碼頭業務。

單單是和黃旗下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每天便要聘請 2,000 至 3,000 名的合約員工工作,包括具專業技能的吊機手、保安等等。和記港口信託在2011 年的招股書也承認,合約員工屬主要營運成本,為了避免過度依賴某一個外判商,集團會在行內約 100 家的外判商挑選合適公司,外判合約。說得白一點,就是集團會分散外判商合約,為免外判商坐大,有議價能力,以防成本上升。

打工仔表面上可以揀外判商,但一天在貨櫃碼頭搵食,都難逃得過兩大財閥的手掌,避不過各種壓榨成本的手段〔Vic:「壓榨」成本?〕。擺在工人眼前的,只是選擇的幻象。

我相信,嚴磊輝沒有理由不明白這個道理。他連日如此口硬,除了發泄情緒,很可能還投射了老闆的意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