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陳雲 - 四川大地震,港府捐幾多?

三文治  2013年4月23日

四月十九日,四川雅安發生七級地震。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四月二十二日中午宣布,政府會向立法會財委會建議撥出一億港元注入賑災基金,為四川省政府提供捐助作賑災工作。政府已徵得財委會主席張宇人同意,盡快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撥款。

鑑於上次汶川地震捐款的貪污醜聞,消息公佈之後,香港輿論一片反對。然而,由於立法會有親共資本家及離地中產盤踞功能組別,除非正義議員(如黃毓民)發動拉布,阻礙議程,市民前往議會觀眾席聲援,向政府及保皇黨展示直接民意,施加壓力,否則撥款恐怕如常通過。香港議會的不民主,令公共財政無法公平使用,此乃明證。掃除議會的功能組別,將公帑的支配權歸還民選議員,市民在適當的政治議程——例如這次四川賑災撥款,配合拉布議員,發動「佔領立法會」行動,比起「佔領中環」行動的特首普選,更為徹底和必要。

這次四川雅安地震,港府不必大額捐款。首先,香港和大陸在一國之內,相處融洽,中國政府也不缺錢,香港無必要用捐款來拉攏關係,香港的政治處境與日本不同,香港可以務實行事,實事求是。其次,根據歷年經驗,捐款容易淪為貪污腐化和政治行賄的溫床,需要謹慎行事,避免中方的貪污或港方的行賄。其三,香港民間捐獻往往很多,本地資本家、地產財閥的基金會、駐港國企之類,可以發動他們捐款。我的結論是,謹慎的、也是符合人情的做法,是港府象徵式捐款,當是開個小頭,其他由財閥、基金會、紅色資本家捐錢就可。

人道救援方面,例如醫療、心理輔導之類,可以在大陸同意之下前往災區協助。飛行服務或消防員救災,因為香港的救災服務是民用的級別,不是軍事級別,難以克服地理障礙,除非發生特大的災難,港方的增援可免則免。事實上,北京也婉拒外界救助。

港府向四川捐獻巨額款項的政治動機,我們香港人必須查明,因為港府是代表香港人的,政府的行為影響我們的命運。二〇〇八年四川汶川的八級強烈地震,港府的捐款是一百億港元 ,這次雅安的地震不如汶川地震強烈,有專家認為是汶川地震的餘震,北京也強調可以自行救濟這次比較小的災情,不須外界幫助。然而,港府準能從賑災基金撥出一億元捐獻,正等待立法會財政委員會通過。捐獻象徵式幾百萬元,甚至幾千萬,是可以的,但上了一億元就是巨款,香港人必須查考政治動機和提防政治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