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吳靄儀 - 馬丁「真」「傻」

明報   2013415

《明報》頭版頭條大幅報道李柱銘願意接受篩選機制,條件只是要泛民能「入閘」為候選人,令人大吃一驚。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莫非我眼花看錯?但看到譚耀宗大讚馬丁「務實」,就知道我沒弄錯,錯的是馬丁。果然,不旋踵,馬丁已公開認錯道歉,也是大篇幅報道,他自認「老貓燒鬚」,缺了午睡,精神不集中所致。我想起西諺「Homer nods」——古希臘史詩作者荷馬,慧眼能看盡歷史興亡、洞察神人交戰,他也有打瞌睡的時候,何馬丁李柱銘?

我很尊敬馬丁,但從來都不是因為他不會錯。事實上,他的頭腦靈活,意見和計謀多多,但不是每一條每一種都行得通,跟他並肩作戰的人都很了解,從不把他的每一句話都當做金科玉律,而是抱「小心求證」的態度去對付他的「大膽假設」。這次走漏了,出了這個洋相,我不但不覺得是災難,反而覺得這正好反映民主無「大佬」,馬丁錯了就是錯了,歪理不會因為大人物所說而變成對。原則關節,不會為尊者隱。

事實上,我最敬佩馬丁的正是他的「真」與「傻」,說得文雅點,就是他的赤子之心。他不會轉彎抹角說些似是而非的話,不像有些人,生怕說錯而寧願緘默。馬丁說錯了就即時更正自己。他沒有怕失面子這個觀念,剛相反,他有很強的責任心有錯要公開改。當然,更基本的是他心中只有為民主盡一切努力,全情投入,急民主所急,這正是「賽先生」和「德先生」的精神。

當年五區公投,馬丁認為要做,就不管民主黨反對而公開支持。後來,華叔說服了他五區公投有問題,他就馬上打電話給我們叫我們重新考慮。那時我的《A45報》號外都印好了要派,但我認為不爭朝夕。我說:馬丁要我們停一停,想一想,有什麼大不了?於是押後一星期,然後照派。那時反而馬丁想通了,五區公投是要做的。民主路上,我們需要像馬丁那樣真與傻的人,遠多於怕錯怕死瞻前顧後的聰明人。

1 則留言:

  1. Honestly speaking, because he is a politician. Perio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