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張華 - 西藏礦難揭示的重大危機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4月5日

3月29日,中國黃金集團轄下的華泰龍公司,其西藏拉薩市郊墨竹工卡縣甲瑪鄉礦場發生山體滑坡,83名工人被埋,除2名藏人,其餘皆是漢族,相信已全部罹難。這是西藏歷來最嚴重的礦難。

過去,西藏只有零星雪崩、翻車等意外,絕少發生礦難,因為青藏高原平均海拔逾4,000公尺,在設備不足下,平原地區的漢人無法在此立足,連行走也有困難,更遑論開礦了。而且,以往入藏的青藏及川藏公路,路況不好,運輸能力有限,即使挖到礦石也難以運出去。

但近年中國國力大增,入藏公路大大改善,又鋪設了青藏鐵路,既可運送大型機器入藏,運走礦石的成本也大降。更重要的是,青藏高原本身就蘊藏大量礦產。因此,近年青藏高原的礦場越來越多,發生礦難的機會自然大增。

今次出事的墨竹工卡縣,位於拉薩市以東約90公里,是早年統一西藏、被稱為藏文之父的「藏族英雄」松贊干布家鄉,是藏族的聖地。有網民透露,目前整個墨竹工卡縣都幾乎被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包下,就連縣政府也要搬走,而當地藏人都說,索性把墨竹工卡縣改名華泰龍縣、甲瑪鄉改名華泰龍鄉算了。事實上,西藏各地的開發、採礦熱,越演越烈!

青藏高原被稱為地球第三極,不僅是極高極寒渺無人煙之地,更是黃河、長江等中國大江河的發源地,藏人世世代代在此過着簡單的生活,對高山心懷敬畏,絕不會為追求財富和「改善」生活而毀山滅河,這片人類最後一片淨土得以保存下來。但近年,全球暖化,冰川加速融化,對當地環境已造成極大破壞,如今,開山採礦活動加劇,山將滿目瘡痍,河將嚴重污染!

不過,更大危機將是激化漢藏兩族的矛盾。新疆維族激烈的反抗中共,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量國企湧入當地開採石油、礦石等,維族認為這是漢人掠奪他們祖先留下的資源,並把爛攤子留給維族,因而以暴力阻止掏空新疆活動。如今,國企「殺入」藏人聖地,並在西藏全力採礦,不就是新疆的翻版嗎?

可以預見,藏人對這種掠奪及破壞將越來越不滿,並可能演化成激烈的漢藏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