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塵翎 - 這個時代太討厭了

明報   201461

山田洋次的《東京小屋》含蓄內斂,欲言又止。除了女主角的幽室暗戀外,還扣連大時代的風起雲湧,幾個配角都側寫出普通人在飄搖時代的無奈與自持。我注意到小說家這個角色,着墨不多,但是通過他的幾聲喟嘆,倒是說出了真象。

他的原型使我想起夏目漱石此類憂國憂民的大文豪,靠寫作立業,撐起一個家族的門面,家裡有女主人,也有聰明女僕。在書房裡迎侍各方客人,議論世事。《東》裡的小說家看似生活放浪隨便,但他洞悉世情,自有冷眼旁觀的智慧。他在劇中最重要的一番話,大意是說,這個時代太討厭了,人的胸襟太狹隘,一些強詞奪理的人反而成為了主流,沒有殺傷力的就會被邊緣化。這是戰前/時日本社會瀕臨崩解的先兆,而通達明理的人(明智的人)的痛苦,就是看穿一切瘋狂,既無法加入,卻又沒法完全置身度外。

當社會經歷巨大轉變/轉型,就會出現一種瘋狂的混亂,人的胸襟特別狹隘,斤斤計較,即使是歪理,只要說得夠響亮夠霸道,就會成為主流道理。

我們現在經歷的時代,也是同樣令人討厭。要保持冷靜是很難的,但是,加入戰場也無必要,因為戰場並無意義,它只是虛耗人的心神。

又到六月,二十五年了,每年都會有一些聲音,意圖阻止人們公開悼念死者,追尋真相。這些聲音愈來愈巧辭,混雜着高等論述,幾乎取代了真相。但我愈來愈覺得,在震耳欲聾的死亡面前,我們需要的是最深沉的安靜與思考。我們從死者那裡得到的,往往超乎想像。我想像有一天,可以把每一個死者的名字尋回,並還原為真實的人,這樣,別人不能再任意羞辱他們,或加諸不必要的標籤在他們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