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林卓廷 - 圍標肆虐 政府卸責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10日

我在廉署服務時,曾多次參與大廈維修圍標的調查執法工作。重返民主黨後,我開始向傳媒講述圍標肆虐問題,希望引起社會關注,迫使政府正視。當時傳媒朋友雖然相信我的說法,但經常會問我拿證據,我只能告知他們圍標集團犯案手法非常隱閉,根本不可能有白紙黑字的證據。

其後,曾參與圍標勾當的業界人士「強哥」接觸我,願意在隱藏其身份的情況下公開講述圍標黑幕。他清楚指出圍標集團如何串謀管理公司、貪腐的法團委員、顧問公司和工程公司操控投標程序和工程價格,更爆出參與圍標的主要成員可分得工程總金額的百分之五至十不等,以二億元的工程為例,賄款可達二千萬元。儘管如此,一些人仍質疑圍標之說「誇張、老作」,我只能一笑置之。

直至6月7日我代表大聯盟出席電台節目,講述多名反圍標業主遭恐嚇事件,一名聲稱參與圍標勾當的聽眾來電透露圍標內情:「落釘時我們會和法團主席傾偈,落釘即表示我們做的,其他人以後都不會做的,如果屋苑業主反對,可能會減少少,如果業主再要求減更多,他們會和法團主席再傾偈,你說法團主席操守有問題嗎?這也是沒辦法的,他們(法團)主席不袋錢也得袋……那些人是黑社會來的……你玩唔到佢,佢搞到你,我要豬腩肉切邊嚿就邊嚿,無得出聲!政府真係要幫手的了,我雖然食呢行飯,但我住的地方都俾人屈番轉頭!所以我打電話來告訴大家。」同場的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副主席龔瑞麟先生也指出,正當顧問不願做大廈維修的工程,形容參與這類工程是「撩鬼攞命」、「得罪多方面嘅人」。

大廈維修圍標肆虐其實已經是公開秘密,涉及貪污賄賂、串謀詐騙、刑事恐嚇、刑事毀壞等罪行,受影響業主水浸眼眉,民怨沸騰,但政府愛理不理。

負責大廈管理政策的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除了在反圍標大遊行當日發表網誌,口頭關注圍標問題,未見其具體跟進。民政署官員與大聯盟開會後,至今仍未具體回應大聯盟提出緊急修例的訴求,一味強調法例檢討需時,無視圍標集團利用法例漏洞,阻止小業主召開業主大會推翻工程,民政署推出的「顧問易」計劃亦被批評無實效,無助舒緩圍標問題。

警方方面,有參與反圍標運動的小業主早前收到恐嚇信,信件提及事主的懷孕妻子及幼兒,印有其家人照片,內容恐嚇事主「唔好攪咁多無為(謂)嘢……十月懷胎好辛苦㗎,有乜閃失就後悔莫及啦!」事主向警方報案,負責警員居然指有關信件不屬恐嚇,表示交由「警民關係科」處理,亦無撿取信件作為證物;及後,另一名小業主收到劉進圖被斬報道和白色粉末的恐嚇信,報警時警員居然表示只會備案,直至業主表示不適要求入院,警方才派員處理。見微知著,有前線警員明顯輕視屋苑問題衍生的恐嚇案件,以為是一般業主爭拗,低估案件的嚴重性。最終大聯盟透過傳媒公開事件,警方才重視交由重案組跟進。

廉署方面,雖然多年來屢次採取執法行動打擊圍標集團,但成功檢控可謂鳳毛麟角,集團的骨幹一直逍遙法外,令圍標集團氣燄日盛,肆無忌憚宰割小業主。競爭事務委員會雖然表明會優先打擊圍標問題,但最快要2015年才展開工作,遠水難救近火。

說到底,圍標問題根源在於政府大力推行大廈維修,但缺乏監管,只懂卸責,讓無權、無勢、無專業知識的小業主孤軍作戰,對抗財雄勢大的犯罪集團,他們由黑社會、法律界、建築測量界、物業管理等專業敗類組成,濫用法律程序、利用黑社會手段,迫使敢言業主收聲,令小業主任其宰割!

現時維修市場已被高度壟斷,維修市價被大幅抬高,政府絕不能再以「不干預私人市場」為藉口口,埋首沙堆,否則就是圍標集團的幫兇!大聯盟建議政府牽頭打擊圍標,從立法、執法、專業支援等方面協助小業主,讓市場重回正軌。

最後,容我引述參與圍標勾當的張生的說法作結:「政府真係要做嘢,政府一日唔做嘢,做縮頭烏龜的話,日日都有呢單嘢出現,我同情他們,但愛莫能助。」

林卓廷
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