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蘇菲 - 越是害怕 越要投票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21日

朋友C是公司管理層,平時公餘時間只管家庭樂,他關心時事,但多數只是批評埋怨幾句,一家人也從來沒有參與過六四集會和7.1遊行。前幾天碰見他,他突然主動約我們,兩家人帶同小朋友一起在6.22投票。他放棄簡單的手機投票,堅持明天帶年幼的孩子去票站排隊,以便來一課公民教育。他說:「咁搞落去唔得喎,香港點可以俾呢班人玩晒。只係投個票表個態啫,使唔使用啲咁下流嘅方法嚇我哋?我今次真係好驚,所以一定要去投票。」

怕明天說句話都要獲批准

「好驚,所以更加要去投票」,這大概是那些惡勢力永遠不會明白的邏輯。

說清楚一點,我們怕的並不是那些惡勢力,而是今天你能令《蘋果日報》在網絡上消失,我們怕明天在互聯網裏消失的東西更多;今天你能攻擊面書破壞這個重要的社交平台,我們怕明天我們的日常社交都被控制。

今天有人只高叫幾句你不喜歡的口號,卻居然在眾目睽睽下、在警察面前、在法院門外被你們的人公然掌摑教訓,然後獲愛字頭高呼為民族英雄。你們目無法紀,沒有底線,將我們最貴重的價值踩完再蹂躪,你們認為拳頭比法律大,我們很怕明天我們說一句話、吸一口氣都要先獲批准。

還有白皮書指法官須愛國,還有《人民日報》說香港法院偏離中國憲法……我們怕,我們的子女還能在一個健康正直、有規有矩的社會裏生活嗎?就像葉蘊儀的問題,「你得?你下一代係咪得?」

後話:朋友C又相約我們去今年的7.1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