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區家麟 - 黑勢力作惡,政府袖手

潮池   2014年6月9日

這件事,關心的人很少。也許是因為,只有業主才有這樣的煩惱,但是一世人遇到一兩次,已足夠麻煩,嚴重干擾日常生活。

試想想,一個中產家庭,努力工作,窮大半生之力,買了一個安樂窩,本來,生活淡淡似是流水,全因為舊樓要維修了,平實改豪裝,每戶要付三十萬裝修費,掀起漣漪,刮起風暴。原來業主立案法團,只需一成業主議決,或利益集團聯同管理公司,收集授權票,可輕易通過他們屬意的維修大計。

三十萬?有業主付不起,有業主覺得不值,群起反對,換來什麼?有人在貼街招咒罵業主,然後變本加厲,寄恐嚇信,附一家大細相片,問候孕婦「十月懷胎好辛苦架,有乜閃失就後悔莫及啦!」;近日,更無法無天,寄白色粉末、附劉進圖被斬雜誌封面,附業主相片,大字「往生地獄、死不足惜」、該當「死罪」、「死一百次、一萬次不足以謝天下」。

黑勢力入侵家居,恐嚇嚇入屋,這是什麼世界?

舊樓翻新維修,一個大屋苑,動輒費用數以億計,無疑是大肥肉大茶飯。阻人發達,罪大惡極,有勢力的維修公司,圍標傳聞不絕,小業主徒嘆奈何,奮起發聲,竟飽受恐嚇。翠湖花園事件,不是唯一。

香港電台《星期六問責》討論圍標與業主受恐嚇問題,有翠湖花園業主曾問測量師行,請他們獨立估價,豈料有測量師謂:我唔做呢啲嘢,會畀人斬架!

測量師學會龔瑞麟則說,確實有正派測量師被擠出市場,他說,曾聽過行內有些顧問公司參與維修的投標時,會有人問:「你真的去做這個工作嗎?你小心點,人家已經鋪排好的了。」這樣正當顧問就不做了,因為他們生意已經夠做的,這些「搖鬼攞命」的事就不做了!即使讓你投到標,你會做得很辛苦,開會要開到半夜三更,做完之後,又總會有業主不滿意你,又會得罪多方面既人,賺取的費用又不是很高。所以,絕少「正派」測量師,夠膽幫業主做一個合理估價。

更有一位參與圍標的張生,致電節目,爆圍標黑幕,集團如何隻手遮天。他說:

「落釘時我們會和法團主席傾計,落釘即表示我們做的,其他人以後都不會做的,如果屋苑業主反對,可能會減少少,如果業主再要求減更多,他們會和法團主席再傾計,你說法團主席操守有問題嗎?這也是沒辦法的,他們(法團)主席不袋錢也得袋。」他續說:「妖魔鬼怪有肉食,正派人無得企,那些人是黑社會來的,在翠湖花園發生的恐嚇事件,就是到了佢地做野既時候,你玩唔到佢,佢搞到你,我要豬腩肉切邊舊就邊舊,無得出聲!政府真係要幫手的了,我雖然食呢行飯,但我住的地方都俾人屈番轉頭!所以我打電話來告訴大家,政府真係要做野,政府一日唔做野,做縮頭烏龜的話,日日都有沙田(翠湖花園)呢單野出現,我同情他們,但愛莫能助。」

故事的教訓很清晰,即是說,任何大小業主,只要你的物業要全幢大檢驗大維修,你就幾乎逃不過被黑勢力襟住搶的命運,你斗膽反對,更有畀人嚇餐懵懞的風險。
現時的建築物管理條例,漏洞很多,讓圍標公司夥同管理公司有機可乘,民政事務局做緊乜?無反應。不要忘記,政府有份大力宣傳,鼓勵大廈業主大維修的。

競爭條例快實行了,拜託,那個久聞樓梯響的競爭事務委員會,第一件事請主動調查圍標惡行。還有,高效率的香港警察,不要花太多心機去滿足你的政治任務;黑勢力作惡,小市民有難,等你破案。

 (本文部分段落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得好長版)

2 則留言:

  1. 真是無法無天! 香港黑道橫行, 三萬之眾的警隊竟然無所作為, 每月白支人工, 實在令人憤慨.

    回覆刪除
  2. 所以是不能怪香港人懷念英國佬的 , 一些人很天真地以為不要選票 , 便會得到飯票獎賞 , 實情是選票飯票都沒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