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張圭陽 - 莊嚴承諾

明報   2014年6月14日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引起各界不同的解讀。我也來說說自己對《白皮書》的理解。

《白皮書》提及「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的管治權」,這一句說話,分量不輕,新聞界馬上標出這句說話是中央對香港政策的一個轉捩點。在1982年至1984年中英兩國22輪外交談判中,其中一個環節,就是關於管治權的爭議。英方曾經提出,交出香港主權,換取對香港地區的管治權,這一提議,理所當然受到中方的反對。但是英方所提出的理由,也受到中方的重視,香港地區的管治權,就交給了香港人,以減少政權變動對香港造成的衝擊,這就成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

現在《白皮書》突然提出「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的管治權」,怎會不令人擔心。一些政壇人士,到了今天還說《白皮書》沒有新意,這種說法,不是鴕鳥政策,自欺欺人,就是把香港人都看成是傻瓜了。

《白皮書》還提及:「中央給香港多少權,香港就有多少權」。這句話的潛台詞是說,香港特別行政區別神氣,如果香港不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照顧國家)發展利益」,中央隨時收權,屆時香港和內地的一個城市一樣,毫無分別。

縱觀《白皮書》全文,從來沒有提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等政策,都已寫入《中英聯合聲明》,而《聲明》已在聯合國備案,最初用意是中央向國際社會表達上述承諾的莊嚴性。既然如此,又怎麼可以說變就變?

2 則留言:

  1. 說變就變,從來都是中共此言而無信殘民政權的本色。中共一部對外尤其對内的鬥爭歷史,可以說明一切。

    回覆刪除
  2. 好在《中英聯合聲明》已在聯合國備案, 否則《白皮書》說的就是中共最新的國策, 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等政策都已丟到垃圾桶, 不再存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