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陳沛敏 - 家輝大戰發哥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12日

白皮書二萬三千字官場八股,沒有多少香港人有興趣細讀,當然更不會參加京官來港主持的簡介會。我們香港人做事向來講究效率,用幾齣電影,其實已可概括白皮書的精神以至香港當下的形勢。

看過大陸導演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沒有?周潤發飾演的大王對二王子周杰倫說:「朕賜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這就是白皮書解讀的「高度自治」了,中央喜歡給你香港多少權力,你就有多少權力,隨時一個不高興,要收回也不用通知你。

昨天阿爺說回歸只是換支旗,其餘的你香港人自己搞定,終審權都可以給你;明天阿爺不高興了,連香港制度的根本、繁榮安定的基石司法獨立都可以扔掉,訓示法官要愛國,維護國家利益。所以白皮書說,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如果你覺得晴天霹靂,那是正常的。雖然「古語有云」:共產黨靠得住,豬乸會上樹;雖然早在1990年《表姐,你好嘢!》鄭裕玲飾演的女公安已警告:「我老頭子一唔高興,你知佢老人家架啦,脾氣好差架,一聲令下,叫啲弟子兵開過嚟,嘿!到時聯合聲明,完喇!一國兩制,完喇!基本法,完喇!」但香港人當天仍然信了鄧小平,信了《聯合聲明》。以為承諾都寫進《基本法》這部憲法,地球上不會有人如斯無賴吧。誰知,就像黃秋生說的,把香港人追到手,共處一室,對方才說「我唔強姦妳囉,我哋做愛」。

那香港人怎麼辦?很擔心、很恐慌。《激戰》不是說過:「唔好怯。怯,就輸一世。」這就是王丹說的,這次港人要是被嚇住,以後就只有做奴隸了;港人要用更大的勇氣和團結,反擊白皮書對港人的恐嚇。所以,香港人要記住,現在我們的表態、我們的發聲、我們的行動,正如賤輝說:「其實我哋,都係想為自己做一件事。」

至於建制派紛紛出來說,這份白皮書其實沒甚麼,都是過去說過的呀、不要陰謀論,不要大驚小怪吧,那是因為白皮書有些「瀨嘢」,他們想降溫。

第一,「一國兩制」本來是鄧小平用來「解決台灣問題」的構想,後來在港實踐,也是想發揮示範作用。雖然隨時勢轉變作用已大減,但現在淪落至此,難怪白皮書一出,台灣輿論大為關注,民進黨即回應表示,憂慮香港公民追求民主自由的基本權利將被犧牲,呼籲北京正視港人追求普世價值的權利。

第二,白皮書雖大力鞭撻「外國勢力」,但高度自治、司法獨立、法治原則都是外資留港的考慮因素,回歸前撤資、遷冊的困擾大家記憶尚在,雖然時移世易,但除非中央現在真的置香港經濟於不顧,否則不能不理會當中影響。

第三,中央可能想用白皮書阻嚇香港人參加全民投票、和平佔中,但隨時發揮相反作用。

還有,你看前日梁振英抹汗時的尷尬,昨日袁國強回應時的窘態,就應該領會一二。

陳沛敏 記者

1 則留言:

  1. 古語有云: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班飯民一盤散沙,表姐就嚟笑到透唔到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