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余若薇 - 抉擇時刻

明報   201468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說:「(6.22全民投票人數)如果連10萬都唔到,我覺得係失敗。我哋三子討論過,如果最後得幾萬人投票,我哋三個應該出嚟向社會道歉,同表示我哋真係對成個運動冇領導力,大家要一齊重新諗吓,下一步點走落去。」另一發起人戴耀廷也說:「若香港人認為我們過去一年多所做的事不足以令他們走出來投票,我想我們也要有一定問責。」

每個社會運動,往往不是單憑一次行動便達到目標,也不是第一次行動便一呼百應,萬人空巷。

2003年我在立法會反對《基本法》23條倉卒立法,只是盡自己一分力,沒想過最終會有50萬人上街。2010年五區公投,呼籲廢除功能組別,50萬人投票,也沒想到會因此被曾蔭權挑戰在電視直播辯論政改。

和平佔中運動,三位發起人一顆赤子之心,一年多以來,佔中三子牽動數千人一起商討,數萬人在元旦投票,多個民主派政團與民間團體響應,兩個書生一個牧師做到這一步,已經十分不容易。下一個行動是6.22全民投票日,當然希望愈多香港人參與愈好,但不論結果如何,是香港人的選擇,並非佔中三子的責任,三子沒用一分公帑,也沒欠香港人什麼。

鄭宇碩教授作為真普聯召集人,苦口婆心,好不容易將立法會27名泛民議員的意見糅合為三軌方案,但民主黨已預告6.22後不再參加真普聯會議。

之後的路如何走下去,是香港人的選擇。也許你認為民主運動沒有領導人,全是以上這些人的錯,最好他們都鞠躬道歉,以後天下太平。也許真正的主人翁實在是香港每一個small potato(小薯仔),關鍵時刻才走出來,拯救香港。

1 則留言:

  1. cphk just lets two legco members to resign thereby triggering another `referendum' and then occupying central, man, simple as that,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