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蔡子強 - 對着高牆說話——研究選舉制度學者的氣餒和無奈

2011年6月2日

【明報專訊】過去兩個多星期,政府接連就香港選舉制度及相關安排,宣布了兩個新建議。

首先是5月17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提出,2012年後,所有直選及超級議席議員,若在任內辭職或因其他情况出缺,將不再安排補選,改由上次選舉中得票最高但落敗的候選人自動遞補。

接着是5月24日,選舉管理委員會提出新的選舉活動指引,建議互聯網上的電視台及電台節目,製作與選舉有關節目時,都須受到「平等時間」所限制,即是要讓每名候選人享用同等的宣傳時間。

有關敗者替補的荒謬之處,馬嶽在5月24日於本版寫的那篇〈輸者替補曠古絕今〉、沈旭暉在5月28日於本版所寫的〈假如「落敗遞補制」出現在國際社會〉,以及昨天吳靄儀於本版所寫的〈民主無價維權有責〉,已經寫得很詳細,筆者毋須再作補充。

退一萬步,你真的要堵塞公投,也可以找一些更文明的做法,參考一下外國採用比例代表制下的替補經驗,而毋須做得如此醜惡的吧﹗

官字兩個口 強權壓倒真理

至於選管會的所謂「平等時間」原則,如何扭曲BBC的經驗、如何矮化政黨和嚴肅認真的候選人、如何讓媒體無所適從、如何在現實上根本從未認真的落實……過去十年我已經多次撰文一一指出過,亦特地在選管會的公開諮詢中,不止一次的提交過意見書,但卻都如石沉大海。

今次選管會又把所謂「平等時間」原則,擴展至網絡,我當然可以把我以前寫過的,再寫一次出來,但這又有用嗎﹖這真的讓人十分氣餒,氣餒得連那一點搬字過紙的氣力也失去。

我夠膽公然說一句,如果選管會的諸公夠膽走出來和我作公開辯論,他們一定會理拙詞窮,一敗塗地。

過去20年,鍥而不捨的,寫了這麼多有關選舉制度的評論,著了兩本有關選舉制度的專書,但最後還是官字兩個口,強權壓倒真理,還有什麼好說。花那麼多心力去研究選舉制度,參考外國經驗,是不是真的徒然浪費氣力?反正對着這樣的一個政府,這樣的一個曾蔭權,這樣的一個林瑞麟,你還可以有什麼指望?說什麼道理也是枉然。

「不眠憂戰伐 無力正乾坤」

對着一道高牆說話,是不是真的很傻呢﹖

魏晉南北朝期間,政治日趨腐敗,歪理惡行乖張,知識分子無力感與日俱增,借兩句後來唐朝詩人杜甫的詩句,正是「不眠憂戰伐,無力正乾坤」。知識分子漸漸轉抱一種消極避世的態度,轉而退隱山林,不問世事,喝酒佯狂,裝瘋扮傻,成了一時的風氣。「竹林七賢」便是箇中代表。

朋友陳健民也寫過:「面對日漸潰爛的管治環境,讀書人如我者已漸失耐性。最近看費振鐘寫的《墮落時代》,談明代文人無力挽救腐敗的政治和走入死胡同的儒學,紛紛投入狂禪、縱慾或隨水泛舟的生活中。」

作為一個研究選舉與選舉制度的學者,眼看香港的選舉制度,愈改愈壞,慢慢變得千瘡百孔,非驢非馬,卻痛心無法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來介入,也慢慢真的體會到前述那些知識分子的心境了。

作者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