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4 more years vs. 10 more years


我知道,不少人對歐巴馬很失望,認為他並未帶來有實質意義的改變,認為美國民主體制已淪為一種被金錢收買的財閥政治。被陳雲批評「晚節不保」的李敖,就斷然表示美國的民主是假的。美國億萬富豪、「債王」葛洛斯(Bill Gross),在最新的PIMCO投資展望中,也對美國政治體制表達了近乎絕望的感想,且看他怎麼說:

歐巴馬/羅姆尼,羅姆尼/歐巴馬──這是我們這一輩子最重要的選舉?事實是:他們都一樣──都被同樣的金錢收買了。我們的國家,是SuperPAC擁有、SuperPAC治理、SuperPAC享受的國家〔SuperPAC是美國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不可捐款予候選人或政黨,但可支援特定候選人或政黨,而且經費不受限制〕。「人民」不過是選舉日的工具,每四年在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作一選擇;而無論誰上台,結果都一樣。「你可以相信的改變?」2008年,我完全相信可以出現有意義的改變,那是我中年樂觀情緒消失殆盡前的最後一點天真。我們得到了一位較聰明的總統,但有意義的改變則幾乎完全沒有。醫療受企業利益支配──有何改變?金融監理受華爾街支配──有何改變?毫無意義的海外戰爭持續──有何改變?

我來告訴大家,什麼事情並未改變。我們的兩黨體制繼續與美國人民打乒乓,而選民就是那個在球網左右來回的小白球。這邊比較好──不,那邊似乎更好。象/驢,驢/象。這當中最可笑的或許是,在這兩者間作一選擇,似乎佔據了我們大部分時間。我們並未致力令社會擺脫這種困境,而是坐在薄型電視前,收看有關紅藍陣營理念無休止的辯論,或是收聽煽動家如林堡(Rush Limbaugh)或歐伯曼(Keith Olbermann)的節目。精靈,為了表達我的不滿,以及我仍抱持的愛國信念,我創造了現代版的效忠誓詞。將你的手放在你的時鐘上,跟著我唸:

我宣誓為美利堅破碎國的旗幟
和它現在所代表的財閥政治效忠;
金融神祇庇佑下,
紅與藍並無差別的國家,
1%的人享有自由與公平。

註:美國的原版「效忠誓詞」是這樣的: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我宣誓為美利堅合眾國的旗幟和它所代表的共和國效忠。上帝庇佑下的國家不可分割,民眾自由平等。

葛洛斯對美國政治的批評,或許有點偏激,但當然有其道理。但是,民主國家無論有多大的問題,其政治文明程度,與專制獨裁的國家完全不可相提並論。民主體制出現問題,不代表專制獨裁是出路。這一點,共匪頭目心知肚明:他們即使身居高位,仍是毫無安全感的,否則也不必將家人與掠奪得來的財富轉移至民主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