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高慧然 - 我們離這樣的生活有多遠?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6日

西安警方證實,被譽為「乳業打假第一人」的蔣衛鎖11月2日遇襲受重傷,14日離世,終年44歲。蔣衛鎖早年進入中國奶業,2006年向官方舉報當地奶源摻假一事遭受非議,2年後三聚氰胺事件爆發。

蔣的死亡令人聯想起曝光地溝油的記者李翔被殺一案。兩個人所做的事情幾乎一樣,最後的遭遇也毫無懸念地雷同。蔣生前最大的心願是「希望每人都可喝到健康的奶」,不知李翔的心願是不是「希望每人都可食用安全的油」呢?在正常地方,喝健康的奶、食用安全的油屬基本人權,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卻有喪生風險。

最近,貴州畢節五個流浪兒童凍死事件在網絡哄動一時,五個留守兒童為避寒躲進垃圾桶點火取暖,結果死於一氧化碳中毒。慘劇令人聯想起安徒生筆下的「賣火柴的女孩」,只是,揭露新聞的前記者李元龍卻離奇失蹤了,生死未卜。

所有揭露問題的人到了最後都被視為製造事端的人,然後被解決掉。的確,解決這些人比解決問題本身容易得多。李翔被殺時,我唏噓不已,到了蔣衛鎖被害,我開始替他高興。他們終於不必再做中國人了。未來四十年,繼續做中國人慘過做鬼。

香港人不要以為事不關己,中港兩地同屬極權政黨統治,不妨想想看,我們離這樣的生活有多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